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39家基金公司70只FOF蓄势待发 如何挑选最“心仪”的它们?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南方基金认为,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资产配置较为单一,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和难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三方面问题,而这正是FOF产品所能解决的。而作为公募系FOF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积淀了诸多发展FOF的优势。

  北青网记者 罗雪峰

  作为投资者,都喜欢投资风险低、收益高的产品。然而在传统的投资方式中,通常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就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投资模式来迎合投资者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FOF被国内引进,也被认为是今年公募最大的看点。据北青网记者统计,截至6月16日,证监会已受理70只FOF产品的申报,涉及到39家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首先要明白FOF主要挣的是资产配置的钱。那么,什么是资产配置?基金公司都通过哪些有效策略来运作FOF?孰好孰坏?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FOF产品?针对这些问题,北青网记者采访了南方基金、晨星等诸多机构,试图从中理出清晰的脉络,帮助投资者寻找出最“心仪”的FOF。

  FOF最大的价值就是资产配置

  炒过股的人都知道,要从3000多只股票中去选出那些强势上涨的股票很难。以此类推,在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多达4000只,并且还在快速地扩充的情况下,选基金其实比选股票更不容易。

  “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资产配置较为单一、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和难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三方面问题。” 南方基金告诉北青网记者,资产管理长期的收益更多地取决于资产配置能力,而FOF最大的价值就是资产配置。

  那么,什么是资产配置?简单地说,就是投什么领域,以及用什么方式投。

  据基金业协会调研统计,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然而,自投资基金以来有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2.8%。也就是说,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未能有效转化为投资者的理财成果。究其原因,一方面基金数量繁多、同质化严重,投资者的选择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市场波动性大,择时操作难度很大。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认为,FOF将实现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更加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偏好设计产品,从而实现将“专业和复杂”留给管理人,将“简单和好用”交给投资者。FOF将为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弥补行业价值链的缺失,提供了新的工具。这将有利于推动基金销售从“产品导向”向“客户需求导向”转型,推动基金公司从“投资管理机构” 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从“产品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FOF开启公募基金新时代

  事实上,非公募FOF在我国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但是,目前规模较小,大约1666亿元人民币,占公募基金总规模9.3万亿的比例不到2%。如果参考美国FOF数量目前占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扣除货币基金)的10%标准衡量,公募FOF潜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各家基金公司正在摩拳擦掌。据北青网记者统计,从6月16日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申请进度来看,证监会已经受理70只FOF产品的申报,并且这个数量还在不断的扩充中。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认为,国内FOF发展前景广阔,首先是国家层面政策“新国九条”等顶层设计的逐步落实,以及保险机构、养老金、社保基金的参与。与此同时,FOF和养老金投资相辅相成。史博指出FOF十分适合作为养老金投资的方式,目标日期FOF是养老金产品市场上重要的品种之一。在价值投资理念方面,FOF可以帮助投资者远离博弈,创造稳健价值,使投资者对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衡量趋于明确。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凭借过去19年的优良业绩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树立了稳健风格的金字招牌,在备战公募FOF业务方面已具备厚积薄发之势。南方基金专门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并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具体到业务开展,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将依托公司多元的研究体系、投资体系及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公司公募投研优势和资产配置能力,并与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借助后者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

  全天候策略助力FOF稳健增值

  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至关重要。随着FOF市场的发展,目前金融机构已经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投资策略。对此,南方基金介绍,FOF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部分是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底层基金,第三部分则是市场时机的选择,而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比较常见的资产配置策略标包括:美林时钟、核心-卫星、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

  而哪类策略能使投资者的资产保持稳健增值?首先要了解哪类FOF占主导地位。

  从海外市场来看,类型上FOF以配置型为主。以美国公募FOF的发展来看,截至2017年4月底,美国公募FOF基金的规模大约为1.56万亿美元,其中配置型FOF占比90%左右。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表示,未来国内或许配置型FOF基金也将成为市场主流。

  南方基金告诉北青网记者,全天候是来源于交通运输业的一个词语,指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适用、都有效或都可运行。延伸到资产管理行业,全天候蕴含着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均能进行有效地配置资产的含义。简单地说,全天候策略有望在任何经济环境下给予投资者稳健回报。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南方基金坚持“全天候”投资理念。“全天候”蕴含了“风险平价”的思路,在不同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南方基金希望创造收益风险比例更优的分散组合,追求持续、稳健的绝对收益,希望通过这样的策略来进行多类资产的配置,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长期稳健的回报收益。

  优质FOF既看先天也重投资者保护

  那么,70只FOF蓄势待发,如何挑选出适合自己的FOF呢?

  业内专家告诉北青网记者,投资者在选择FOF时,首先要对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FOF产品是基金中的基金,更加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把FOF当作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此外,在选择FOF产品时,投资者需要了解组合中的基金是公司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如果基金公司采用外部产品构建FOF组合,那么其双重收费问题需要予以关注。最后,虽然资产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的表现不容忽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经理、产品的过往业绩及风险收益特点等。

  以南方基金为例,作为业内FOF业务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以“创造卓越价值,做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战略愿景,高度重视FOF业务的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为迎接FOF时代的到来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构建了风格清晰、类型齐备的基础产品线,为全行业FOF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二是专门设置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借助于公司整体投研实力,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三是完成了FOF产品设计和运营准备,并在专户FOF产品实践上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后续,南方基金将推出一系列FOF产品,着力打造南方SUPER FOF品牌。

  据了解,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具备了齐全的公募基金产品线,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等类型产品。权益类产品也已经覆盖了不同市场、不同层级、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基金,每只基金的投资主题明确且相互之间的互补性较强,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均可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则涵盖了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以及货币型产品,也可以满足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业绩方面,Wind数据显示,2016年南方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中位居第7,在公募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的大型基金公司中高居第2。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南方基金股票投资能力也因此被海通证券评为五星评级,而全行业获此殊荣的基金公司仅有8家。 此外,南方基金及其旗下基金多次获得金牛奖、明星基金奖等基金业权威奖项。

  19年的磨砺使南方基金形成较强的投顾能力,也是南方基金运作FOF的保障。南方基金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产品线则为备战公募FOF打下了充分的基础。

fund.sohu.com true 北青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704/n499711731.shtml report 4026 南方基金认为,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资产配置较为单一,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和难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三方面问题,而这正是FOF产品所能解决的。而作为公募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