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投资者适应性新规落地10日:部分基金公司系统仍未上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洁雪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自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已经10日之余,各机构的相关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从新规实施情况来看,券商是目前各类机构中压力最大、出现状况最多的,这主要在于券商在办理诸如融资融券、个股期权、创业板、分级基金等诸多业务时都需要进行双录,工作量极大。

  相较而言,由于基金公司的销售工作主要由代销渠道展开,较少需要自行进行双录程序,任务量要少许多。但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基金公司至今还在进行系统改造工作,尚未上线新系统。

  “双录”环节适应期

  尽管已进行过多轮测试,但新规实施以来,不少券商柜台实施双录时仍然状况频出。

  7月12日,据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介绍,由于大部分业务都要进行双录,要求又十分严格,因此很多业务在办理流程上显得较为繁琐。“之前我们有客户过来办理分级基金业务,花了几个小时才办好。还有的客户过来开通创业板,录了好几遍视频都没审核成功最后客户直接说不办了。有的营业部据说办融资融券直接从早上办到下午四点才搞定。”其指出。

  “之前我们有顾客过来说要取消之前开通的融资融券业务,我们当时就很努力地劝她千万别取消,因为新规后开通融资融券会流程复杂很多。” 7月12日,一家深圳券商营业部人士谈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新系统不稳定、员工流程不熟悉、风险确认环节较多等原因,不少投资者在券商进行双录时确实体验感较差,对双录的配合度很低,部分投资者更是由于比较复杂的流程而取消业务办理。

  另一方面,券商柜台人员也因为工作量大增而感到压力,以致于出现投资者到券商柜台办理业务时,部分券商工作人员鼓励投资者自己用手机办理业务以免因双录带来麻烦的情况。

  一家中型券商员工坦承,近期因为投资者新规的实施压力确实较大,不仅要看各种合规知识,公司还接连多场关于双录和投资者适当性的考试,不断强化对业务流程的熟悉度,但即便如此在现实执行时还是有很多问题。

  整体而言,此前在测试期间出现的种种状况,在《办法》实施以来并没有得到缓解,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券商都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基金焦虑风险评级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尽管较少需要直接给投资者进行双录,但同样有“麻烦”需要解决。据悉不少基金公司还在进行系统的调试,部分基金公司至今还未上线新系统。

  “主要是新老划断提出得比较晚”,7月12日,华南某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人士赵宸(化名)表示,“6月28日才提出可以新老划断,而在这之前所有基金公司都是按照全都要重来的规则进行系统改造。此外, 6个月缓冲期也是新提出的,所以此前准备好的新系统还需要重新改为新老划断。很多基金公司的系统都不是自己开发的,需要开发商调整,会更加慢。”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至今还未上线新的直销系统,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我们原本也是准备在7月1日上线新系统,但6月28日时协会通知说可以推迟上线,所以我们决定进一步优化系统,希望能够把用户体验做得好一些再上线。因为有的系统在新规实施后会直接停掉一些业务,对客户来说体验太差,而我们单独对定投这块做了很多特殊处理,如果没有客户授权的状态下不会停,我们马上也要上线了。”

  7月12日,另一家已经上线新系统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虽然新上线的系统目前运行正常,但较多客户对新规的重新测评及越级提醒表示体验不好,太多提示,此外普升专流程的解释也较为复杂。而且销售方面购买步骤增多,客户操作门槛提高,体验确实还需要改善。”

  事实上,除了系统修复或改造方面的工作还在进行,基金公司对如何进行投资者的风险评级也仍然存在疑惑。

  赵宸表示:“首先基金公司内部缺乏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定的能力,因为这涉及很多方面;第二基金公司在评定用户时可能有失偏颇,坦白讲如果定得太严苛我们很难开展业务,越严格可能会越难做,但太宽松肯定也是不合适的,这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新考验。”

  赵宸补充指出:“虽然没有投资者适应性新规前基金公司也要做评定,但基金公司之前在这块一直都不太规范,新规后只是有模板但具体怎么评还是不知道,并没有多大的变化。我们内部对怎么评也有争议,这个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即使现在已经上了新系统,但如果后面发现不太合适的话,我们还是要去修改新的评定规则。”

  这意味着,面对新的考题,市场的各方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与磨合。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713/n501153557.shtml report 2232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自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已经10日之余,各机构的相关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新规实施情况来看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