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国金融家》独家专访银河资本总经理云雀:坚守资管行业本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今天,故事的开始要先讲一个ESG投资理念,这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普遍认可的以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这种“负责任”的价值观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许多企业,或许它们不曾用过ESG这个字眼,但它们的战略、机制、产品、服务等都与ESG高度契合。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机构,始终坚守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努力做一家有爱心负责人的基金子公司。

  “没有爱心的企业,是走不远的。”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雀眼中的爱心,既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热心。云雀在接受《中国金融家》采访时说:“资产管理人‘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职工作以及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首先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目标。”

  回归本职工作

  近年来,资产管理行业始终处于发展与规范相伴而生的状态,一面是“爆发式”增长,一面是渐趋严格的市场监管。尤其是《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监管制度的出台,让整个行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但云雀看到的更多是市场机遇,她认为现在恰恰赶上了好的时代,可以促使基金子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业务转型和健康发展。

  云雀告诉记者,自2012年基金子公司成立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经历过一段“野蛮生长”,方向有一些走偏,当时主要是偏向大量的“通道业务”。简单来说,“通道业务”实际上所有投资都由委托人下单,资产管理人执行投资委托,进而也就丧失了资产管理人的功能。而且,“通道业务”造成一层一层嵌套,银行的嵌套到信托,信托嵌套到基金子公司,然后再嵌套出去才能到投资标的,资产管理公司最多是为投融资业务充当了一个通道的角色,并非真正的投资管理人。对此,监管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进行管理,强调回归行业本源。

  “资产管理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无论是投向股票类、权益类、固定收类产品,还是投向货币类、混合类、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产品的选择和投资范围的配比都应该由资产管理人做出决策,这才是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所要扮演的角色。”云雀强调,资产管理机构应该回归聚焦主业,深耕细作,朝着精细化发展的道路行进。

  年轻就是资本

  成立于2014年4月的银河资本,其实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可是,在云雀看来,“年轻就是资本”。

  云雀曾讲过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些人而言,时间是用来打发的,但对于勤奋的人而言,时间是最好的朋友。”自成立以来,银河资本就以成为多层次、多功能的资产管理专业平台为战略定位,坚持专业规范、稳健经营、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功能的资产管理服务。三年多来,银河资本真正用行动跑赢了时间,打了一场场胜仗,逐步从一个初现雏形的团队成长为一家架构完整的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基本覆盖全国的经营网络。

  “在行业泡沫膨胀、不少同行迷失于赚取短平快热钱的时期,我们也曾动摇,也曾想过是否走捷径赚快钱。所幸,坚守初心的意志战胜了短期利润的诱惑,我们一直坚守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恪守尽职尽责、专业合规、稳健发展的职业操守,脚踏实地地在资产管理专业化的道路上前行。”云雀如是说。

  为了给客户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资产管理产品,银河资本也始终坚持业务创新,构建了“市场体系+投行体系+投资体系”多引擎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主要经营业务领域覆盖了标准化业务和股权投资、并购业务,后者如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

  云雀对记者介绍说:“银河资本成立之初主营投顾类、证券类的资产管理业务,但随着行业和市场变化,公司一直在调整自己的节奏和方向,不断加快转型发展。目前在标准化业务中,一方面是主动管理产品,以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量化对冲、量化投资为主;另一方面是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后面的F是业绩好的、表现不俗的证券私募类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打造证券类业务的‘升级版’。”

  数据显示,银河资本在2014年刚成立时净资产为1000万元,2017年净资产已超过1亿元;2014年公司只有投顾类业务,2017年投顾类业务、主动投资类业务、投行类业务全面开花;2014年末公司管理规模80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末管理规模824亿元,实现了稳健快速发展。

  做负责任企业

  “一个美好的社会,应当人人爱我,我爱人人。我们希望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云雀在采访中向记者谈到了银河资本投身爱心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的初衷。

  记者近日参加了银河资本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的“银河小水滴残孤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签约仪式,一个个扶助残孤儿童的故事令人动容落泪。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只是,一些天使因为种种意外在落进凡间时受伤折翼了。所以,会有另外一些天使,帮她们把翅膀修好,让他们重回天空。”云雀说,通过与残孤儿童的深入接触,她切切实实看到这些孩子脸上的笑容,他们得到及时救助,重新有了一个健康幸福的人生。

  水滴虽小,却可穿石。据了解,中华儿慈会银河小水滴残孤儿童救助专项基金是面向社会的专项救助基金,该基金旨在对贫困地区残孤儿童进行救助,使他们能够得到较好的医疗救治和康复护理,为他们提供茁壮成长的生活环境。“我们深知单个企业的力量有限,而社会和大众的力量无限。”云雀表示,中华儿慈会银河小水滴残孤儿童救助专项基金就是要汇聚各方力量,搭建爱的桥梁,让更多贫困地区的残孤儿童能够得到救助,重获健康,得到幸福。

  “小水滴”仅仅是银河资本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用爱心救助弱势群体、用公益温暖人间的缩影,他们还在社会各个领域主动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近日,银河资本就与民营军品企业全国理事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一只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民企参军引导基金,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银河资本将运用先进的基金运作模式,推进基金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云雀表示,作为中央直属国有大型金融企业银河金控旗下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银河资本并不满足于做一家以简单盈利为目标的金融机构,同时也将以实际行动主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的部署。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718/n502352334.shtml report 3003 今天,故事的开始要先讲一个ESG投资理念,这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普遍认可的以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这种“负责任”的价值观正在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