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正确解读金融工作会议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召开的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对本周市场走势影响较大,因此正确解读至关重要。本周一A股大跌,特别是创业板指数重挫,引起很多投资者恐慌,其实很大程度上缘于市场对于金融工作会议的误读。其实这次五年一度的会议十分重要,它从一个很高的层面给金融市场做出了战略部署,但是很多人把长期的市场部署和短期的市场走势挂钩,断章取义,拿出其中的一两句话进行放大解读,比如说会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实体经济去杠杆、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等等,把这些只言片语做片面的解读,往往会造成误读。

  这一次工作会议有几点我认为是值得大家关注的。这一次金融工作会议是为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工作做了战略部署和规划,第一次提出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类似于之前很多人包括笔者提议的实行“大监管”模式,改变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形式,解决分业监管和混业经营的矛盾,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次会议的看点有以下几点。一是继续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由于防控金融风险是监管重要职能所在,过去这些年在金融创新、金融大发展的同时确实出现了一定风险。严格防控风险是保障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不能因为防范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这是上半年5月份官媒发表的观点。所以大家不能简单的把防风险理解成打压市场,这是一个错误的逻辑。我们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是在金融改革方面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其目的是让实体经济去杠杆,实体经济的杠杆怎么去,则诉诸于大力发展股票市场,这样才能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如果说股票市场低迷,企业无法从市场上融资,应当怎样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我国素来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体,所谓“间接融资”是指企业向银行贷款,而“直接融资”则是指企业发行股票债券来达到融资的目的。所以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必须要有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更要有一个繁荣的股票市场。所以我认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应当这样理解,而不是像有些人片面理解: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就是要扩容,就是要加快IPO的节奏。对金融工作会议要有全面的解读才能避免一些片面错误的看法,大家不应该被某些错误解读误导,而应该认真分析。

fund.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fund.sohu.com/20170721/n503094816.shtml report 1165 上周末召开的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对本周市场走势影响较大,因此正确解读至关重要。本周一A股大跌,特别是创业板指数重挫,引起很多投资者恐慌,其实很大程度上缘于市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