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银监会规范理财产品

国内当前基金销售格局

    基金销售渠道的单一和垄断,衍生出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基金销售以任务为导向而不是以客户为导向,基金售后服务严重缺位。当前的销售渠道大多根据与基金公司的关系(如股东关系、业务合作关系)或基金公司的激励程度来选择代销产品,以完成销售任务为导向。

编者按:2012年2月2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众禄投顾、好买、诺亚、东方财富网4家机构成为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基金业千呼万唤的第三方销售机构终于诞生。([评论]

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第一单“花落”博时

4月17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新增诺亚正行为代销机构,代理该基金的申购、赎回等,并开通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全文]

四成尾佣 基金第三方销售开局“揪心”

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与基金公司正处于紧张的价格谈判阶段,虽然前者因报价太高引来各方质疑,但四成尾随佣金的第一例个案已经出现。愿意出价四成的这家公司或许因为去年公司品牌遭遇信任危机而重视第三方销售这一平台…… [全文]

小调查

survey

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释义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即专业基金销售公司,是指以基金代销为主要业务的独立的金融销售机构。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有两种主要类型:一是从基金管理机构中独立出来,以销售其母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为主,同时也可代销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二是与任何基金管理公司无直接关联,完全独立地销售全部或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的专业基金销售公司。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使命

第一,满足广大基金投资者对客观、专业、持续服务的需求。第二,引导基金销售渠道以客户为导向而不是以任务为导向进行基金销售,赋予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者更多的选择。 第三,促进基金公司的转型和基金行业的合理分工。

基金第三方销售三亮点可期

销售有望更具灵活性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营销主渠道仍是银行,其次是直销和券商。而在境外成熟市场,第三方机构往往是基金销售的主渠道。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表示,国内首批第三方销售机构获批后,将有不少财经门户网站、专业基金销售网站陆续获得牌照,这对于大量基民来说,买卖基金更加便利。同时,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网上的基金买卖方式。

专业化帮客户赚到钱

 目前,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依赖银行,但即便是同一只基金,在大银行认购、申购与在中小银行认购、申购的费率折扣差别较大,通常是大银行的折扣只有中小银行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客户基础薄弱,“价格战”是其与大银行争抢客户的重要手段。与中小银行相比,第三方客户基础更加薄弱,为了与银行争夺客户,“价格战”恐不可避免。而这对投资者有利,由此投资者可享受到市场上质优价廉的基金销售服务。

价格战或致费率更优惠

 透明:消费者期待有本“明白账”。包括手续费在内的中间业务净收入近年来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合理:让消费者享有“质价相符的金融服务”。人们更关注的是,银行服务的收费水平是否合理,收费过程是否透明,服务水平是否提升。一句话,提供的服务是否质价相符。规范:期待银行收费“有法可依”和标准“与时俱进”。强化对银行收费行为监测、督查力度,对银行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惩处。有关专家表示,减少银行服务收费“乱象”及促进其规范化发展,需要银行自身的自律、消费者的明白消费,同时需要监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开放式基金销售总额中,银行渠道占比60%,券商渠道占比9%,直销渠道占比31%,第三方销售基本处于空白。

微博热议

搜狐基金频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