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编者按】 长达两年之久的债市反腐仍在深入。国海证券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接到检察机关口头通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固定收益领域的神秘面纱又一次被揭开……[评论]

债市稽查风暴:国海证券总裁被刑拘

国海证券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接到检察机关口头通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全文]

小调查

survey

名词解释:养券

是指金融机构以现券的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的某时点以成本价再买入这些债券,并不断滚动续作,期限可能长达几月甚至数年。“养券”往往会使得债券的成交价和市价产生较大的偏离,直接导致异常交易价格的出现。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卷入债市核查风暴人员一览

债市倒爷
齐国旗 国海证券总裁
国海证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 14日接到检察机关口头通知,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
孙明霞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
债市倒爷
国信证券公告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债市倒爷
张东生 发改委财金司前司长
知情人士透露,张东升被调查与2005年发行的企业债有关。该案是被去年10月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案牵出。
曲林 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曲林
债市倒爷
“办公室被查抄了,传言家里也是。把他带走的可能是地方警方及反贪局。海通证券也有员工协助调查,和2005年的一笔债券有关系。”一位接近海通证券的知情人士说。

往年卷入债市核查风暴人员一览

债市倒爷
邹昱 万家基金前固定收益总监、基金经理
原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万家固定收益类灵魂人物。因涉嫌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杨辉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
债市倒爷
杨辉相当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的“二把手”,负责部门的研究等相关工作。是2011年度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因涉及债市违规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
债市倒爷
徐大祝 齐鲁银行金融部债券分析师、总经理助理
跟之前落马的杨辉、邹昱一样,徐大祝也是债券市场能够呼风唤雨、人脉资源甚广的大佬级别人物,目前因涉及债券市场违规行为被公安机关拘留调查。
马喜德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原副总经理
债市倒爷
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金营运部人民币交易处投资经理、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处高级投资经理、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目前处在取保候审阶段。
债市倒爷
张锐 财政部国库司副主任
接近中纪委的人士证实,张锐涉嫌严重违纪以及生活腐化等问题,具体案情正进一步审理中,但已经向财政部做了通报。
杨辉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
债市倒爷
杨辉其利用妻子开立的一个丙类账户,与涉案的甲类账户机构包括辽宁某农村信用联社、威海某商业银行一起进行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操作。在该案件中,杨辉是主犯。
债市倒爷
薛晨 西南证券前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涉债券市场违规行为于2012年底被抓。据报道,薛晨2011年中期就被调查,2012年低被抓,至今未归。
张守刚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债市倒爷
今年初,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守刚被调查。张守刚曾在中融国际信托公司固定收益部门工作,再往前,张守刚在哈尔滨银行资金市场部供职多年。

债券基金黑幕揭秘

债券交易潜规则

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据了解,银行是目前金融机构之间做债券代持的主体种类,除此之外,券商、基金以及投资公司等,都是代持的主要需求方。

丙类账户的秘密

“银行间丙类户也是债券市场中一个风险点,通常是主导利益的核心。”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主管对记者说。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法人。“丙类户很多是一些投资公司,注册门槛较低,有些资本金只有一两千万甚至几百万。不排除有债券基金经理或券商资管人士自己在外面注册成立公司通过‘丙类户’参与银行间债券交易。”上述银行交易主管透露。据了解,一些丙类户游走于一二级市场,拥有丰富的渠道。企业发行债券时,丙类户在与承销团成员签订关于分销数量及利率的协议之后,获得相应新券,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

图解银行间债市利益输送 制图:证券时报

债券代持为何如此盛行

【公开的秘密】债券“代持”一度十分盛行

从表象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呈现出低风险、低收益特征,但由于实际操作中,存在许多人为放大风险的现象,并且这些风险的放大常常游离在监管之外,从而在事实上给固定收益产品带来了不可控的隐性风险。“这种行为不仅仅发生在债券基金中,一度货币基金中也十分盛行这种做法。而这种做法,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该业内人士表示。

【无奈的做法】绕开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

这或许是一种无奈的做法。根据2004年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货币基金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而在2005年3月28日,证监会又出台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除发生巨额赎回的情形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为了绕开这个规定,许多货币基金就曾采用了债券“代持”的手法,从而实现超比例债券回购交易。

【排名的诱惑】代持手法很可能成为货基排名关键

这种债券“代持”手法,或许对债券型基金没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对于锱铢必较的货币基金而言,却有可能成为决定行业排名的关键。而在2009年,邹昱便在担任货币基金经理。

债券代持违规的三种情形

第一种违规情形
一是监管机构会按照债券交易量排名来进行优秀评定和国债承销资格,因此对于银行、券商来说,都有意愿成为代持方,用来冲击交易量排名。

第二种违规情形
二是为了将利润转移释放,用来修饰财务报表。通常,在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一些机构为了掩盖债券投资的亏损,就以代持方式向其他机构转移这部分亏损。

第三种违规情形
三是像银行在考核时点将债券暂时转出来降低风险资本占用量等。过去代持行为多发生在银行,现在券商和基金的需求量也在增大。

点击进入搜狐基金频道 查看更多投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