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专家解读:投资嘉实元和需三思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石化“混改”引资名单公告之后,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基金揭开神秘面纱。细节的披露使我们更清晰、准确地了解该基金,与此同时,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提醒投资者对其发行应慎重权衡,保持冷静。
2014-09-18

从投资者角度解读“嘉实元和”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石化“混改”引资名单公告之后,国内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也揭开神秘面纱。

  该基金申请募资规模为100亿元,存续期限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5年,投资门槛为10万元;采取券商包销模式发售,招商证券任主承销商。业绩基准为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这意味着,按照目前4.75%的五年定存利率,嘉实元和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5%。

  以上细节的披露在使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嘉实元和的同时,也提醒着投资者对其发行应保持冷静。

参与中石化“混改”五招鲜

  “嘉实元和直投基金具有收益高、风险低、流动性好等五大特色,并且上市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油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非油品业务模式将带来极大的估值溢价。”嘉实基金相关人员认为。

  从基金招募说明书上分析,嘉实元和有五大特色。

  首先,这是公募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单,分享改革红利,分惠社会大众;其二,投资人将分享企业从上市前增资、IPO发行和上市交易的逐级收益;其三,目标公司庞大的网络资源及新业务规划将使投资人分享其成长性溢价;其四,债券配置使本基金具有稳健性;其五,该基金通过设定上市交易、现金分配等机制,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流动性。

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发行与上市

  提示:以下解读内容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作于嘉实元和基金新闻发布会之前。

  1、“采取券商包销模式发售”、“销售渠道仅限于各大券商”、“嘉实元和基金采取券商包销模式,即每家券商认定销售规模,没有完成的份额由券商自掏腰包认购”。

  “华泰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由于采取包销模式,公司出于谨慎考虑,并未代销嘉实元和。这两家券商人士表示,需要包销的规模为40亿元和10亿元,若是客户认购不足,公司拿在手上或有风险”。

  “中石化销售公司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对投资者而言,认购嘉实元和相当于间接投资了拟上市公司股权。不过,嘉实元和认购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在上市后需锁定1年”。

  王群航解读(以下简称为解读):(一)主承销商是不是因为对于这个项目不太看好,才使用了较为罕见的包销方式呢?因为以往都是代销。在代销模式下,如果发行不成功,主承销商是要包销股票的,现在,主承销商可能是预感到了风险,便立刻把风险巧妙地转嫁给了其它券商。

  (二)有一种感觉,像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这样市场知名的、研究等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券商似乎是已经明确表示不看好该基金的发行了,因为担心自己兜底。试想:如果该基金一定能够赚钱,兜底又有何妨?如果大概率地能够赚钱,有些人可能还会争取更多的包销规模呢。

   (三)银行不卖,一方面是因为该基金要上市;另一方面,是因为担心风险吧。

   (四)中石化销售公司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请注意:这里只是预计。

   (五)至于必须锁定一年,这个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大家一心想赚的是一、二市场之间的差价,待该股票上市之后,估值就要按照市价来进行了。不过,股票在香港发行和上市,能够有多少盈利空间呢?似乎香港股市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要小于内地吧。

  2、上市公司背景解读:“中石化销售板块收益稳定,非油业务增长潜力巨大,亦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以及股权增值空间”。

  解读:这么好的股票,为什么不能够在内地上市呢?至于该公司的未来业绩,一切都要等到上市之后才可以看到。从国内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个没有了高送转题材的股票,价格炒不起来。但是,在香港市场,那里的投资者似乎更关注价值投资,这将会给该股票带来什么样的市场表现呢?我们期待着。

嘉实元和的具体运作

  “50%的资产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

  解读:简单推算一下,从发行到上市,大约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即该基金在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混改上的投资,实现收益大约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这里,就有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该股票的发行和上市。

  (一)在该股票发行和上市之前。此时,该基金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票的那部分资金或将不会有任何收益,同时,这段时间里,该基金另50%的资产将投资于债券,并且极有可能主要是投资于收益率相对较低的利率债。但就是这部分收益率较低的投资,其获利部分将要由整个基金资产来分摊,这样一来,至少在该基金初期运作的前半年左右时间里,其净值增长率将大概率地低于同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甚至有可能低于同期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二)在该股票发行和上市之后,或者更为准确地说,是上市之日。如果还是复制当年中国石油的悲剧,该基金或将会让投资者亏损;如果上市有溢价,收益部分将会由全部的基金资产分摊。如果溢价,将会溢价多少呢?会有之前传说的那么多吗?30%?50%?100%?反正,在香港市场,出现后两种情况的概率可能很小。

  参考资料:《王群航:请冷静对待嘉实元和的发行(二)》、《证券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