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债市遭遇"黑天鹅" 中期可挖债基"黄金坑"
A股上涨势如破竹之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这只债市突然飞出的“黑天鹅”同时也“黑”到了股市,引发了一场近五年多来的最大单日暴跌。
2014-12-11

"黑天鹅"降临 债市"遭踩踏"

  本周一(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中国结算发字[2014]149号)(下称《通知》),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

  《通知》规定,即日起中登公司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继续推行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已入库的未纳入预算企业债,将分批清理出库。

背景链接·中证登通知目的

  通知出台的大背景是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清理甄别的政策应对。43号文要求地方政府于明年1月5日前完成债务清理和甄别,对城投债分类对待,甄别为政府一般性债务和专项债务的城投债将纳入政府预算内,其它城投债将划分为政府预算外,剥离政府的隐性信用担保。作为城投债质押回购的中央对手方,中证登为预防信用风险提前作出政策应对。

  清理地方债

  目前交易所企业债主要是城投债,而城投债往往承担着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安居房等功能,多为地方政府债券。中证登通知本质主要针对在交易所托管的存量城投债。10月28日,财政部发文称,将对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清理,锁定政府存量债务余额,甄别债务类型,并划清偿债责任。清理甄别结果将由省级财政部门2015年1月5日前上报财政部。

  去杠杆

  目前托管在交易所的企业债存量10285亿元,符合质押条件的个券约239只、余额5800亿。此次《通知》设定的标准较高,目前不达标的约占企业债总量三分之二,大量信用债失去质押资格而性价比下降。而以开放式债基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本来看中的是通过债券质押融资,循环操作放大杠杆,杠杆率处于历史高位,若债券不能新增入质押库,杠杆自然减小。

政策"黑天鹅"或致债基爆仓 资金快速入股市

  中证登的政策,对于债市而言可谓是一个“黑天鹅”事件,短期内会对债市造成较大震动。

  投资债券或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对于质押回购并不陌生,质押回购是指将已购买的一批债券质押给其他投资者,通过付出较低的回购利息,来换取资金购买债券,来达到增加杠杆、提高收益的目的。很多机构投资企业债,看中的就是它通过质押回购放大杠杆的功能,而此次《通知》设定的标准比较高,目前债项达不到AAA评级的大约占企业债总量的三分之二,大量信用债由于失去质押回购资格而性价比下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为满足新规,债券市场将出现大量抛盘,这将在短期内对债基等产品的收益造成较大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由于目前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在市场吸收了这部分冲击后,债市将逐渐重回上升通道,届时债基将重回升势,但鉴于杠杆方面会受到限制,债基的走势很难如前期迅猛。

  相应的,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债基将形成一个“黄金坑”,成为中期良好的介入时点,对于尚未配置债基的投资者,可以择机介入。对于已经持有债基的投资者,可短期内进行回避,待债市企稳再重新介入,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则可忽略波动,长期来卡还是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中证登这一通知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债券风险,防止回购后风险增加,因AAA级企业债违约风险较大。他表示,这可能会导致债券市场流动性减少,同时给重仓持有AAA级企业债的基金带来大幅赎回行为,不过对股市的压力不大,因目前股市和债市仍为两个分立市场,两者相关性并不强。

  他表示,中证登调整企业债回购质押门槛,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债券基金的业绩,因取消回购可能会影响到基金收益率,导致机构提前赎回,造成赎回压力,甚至引发爆仓。因此,这一通知对债券市场打击较大,将使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从而影响债券收益。他预计,未来股市仍将强势,债市相对较差。

封杀企业债约5000亿

  新规主要针对交易所企业债。据悉,当前跨市场企业债存量规模2万亿元,其中托管在交易所1万亿元。光大证券吴昊预计,受《通知》影响,暂停新增入库的企业债约7500亿,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完成后在交易所失去质押资格的企业债约5000亿。事实上,这个规模有限,而且,该类企业债在交易所失去质押资格后,仍可在银行间市场获取流动性支持。不过,一位资深债券产品经理表示,“大部分城投债达不到交易所质押资格,即使转托管到银行间,质押率也可能被大幅压低,估值将缩水。”

  华泰证券认为,《通知》要求新增债券一概不得入库,需待甄别完成,一部分债券或被错杀,同时由于多数债基杠杆较高,去杠杆压力导致流动性好的资产如利率债也被率先抛售。岁末,债市承受了股市和政策变化双重冲击,短期难免大幅调整。

对股票市场影响有限

  尽管《通知》被认为是昨天股市尾盘大跌的导火线之一,但中证登负责人和业内人士不这么想。中证登负责人称,最近两周新增入库的回购质押券数量不大,总体呈减少趋势,上周整个交易所市场新净增入库量面值仅50亿左右,其中从证券公司渠道提交入库的量更小。

  此外,由于债市和股市相对隔离,“《通知》虽然可能导致交易所回购利率短暂上升50-100bp,但对股市影响有限。”我国债市和股市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股市若有赚钱效应,短期投资者不太可能因为回购利率上升而弃股去做交易所回购。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光儒表示,政府的这个举措长期是为了要优化利率市场,降低杠杆风险,对于目前的质押库进行清理,对信用资质欠佳的城投债进行去杠杆,以避免潜在违约事件对质押库带来的冲击。先前资质不佳的城投债仍可有很高质押比率的现象,不仅大大拉升市场违约风险,债券本身的风险溢价亦不能充分反映债券特性(即高风险不一定是高收益)。中登此举一出,将使债券发行和收益率更趋市场化,少了可质押的特性,质地较差的债券为吸引投资人青睐,势将提高风险溢价,充分发挥债券“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更能洞悉发行单位的偿债能力。

  对债券市场来说是黑天鹅是大利空,但长期看有利于债市健康发展。通知严格执行的话,绝大部分的交易所城投债将无法质押,波及面达上千只债,其冲击无异于加息。企业债和产业债受直接冲击,但由于多数债基杠杆较高,去杠杆压力将导致流动性风险,一些流动性好的资产如利率债或将受池鱼之殃被优先抛售。对于流动性压力不大的机构反而提供了配臵机会。长期来看,通知破除了政府隐形担保的高收益,“满仓杠杆买城投”的简单粗暴策略行不通了,债券市场将更注重风险和收益的配比,更能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

  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则相对有限。短期对券商的自营业务会有一定冲击,但预估年底前A股仍会持续火热的背景下,股票成交量带来的佣金收入将可弥补债券部分的收入减少,对券商的负面影响有限,我们仍维持对其的正面看法。对于银行而言,若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开始出现风险预警,那么对银行类股预估会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A股市场投资主体纷呈,交投资金高企,投资热情持续,我们仍将积极参与。短期若出现修正,则是逢低布局的好时机。

参考资料:《新闻晨报》、《午间第一资讯》、钱景财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