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可转债基金成收益黑马 投资需注意五要点
“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2015年延续了2014年强势格局,成为基金细分品类中最火热的品种。目前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为15.78%,刚上市的格力转债转股溢价率高达43.83%,未到转股期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平均在30%左右,转债估值接近2007年牛市的水平。
2015-01-16

可转债基金延续去年强势格局

  “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今年延续了2014年强势格局,成为基金细分品类中最火热的品种。目前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为15.78%,刚上市的格力转债转股溢价率高达43.83%,未到转股期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平均在30%左右,转债估值接近2007年牛市的水平。

  上证指数冲破3400点后进入剧烈震荡阶段,前期一度疯狂的杠杆基金也随之陷入调整。但是,股性持续发力的可转债基金却一骑绝尘,突出重围继续扮演收益“黑马”,尤其是3只转债B近日连续收获涨停板,但溢价率高企、成为高悬在转债B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截至1月13日,招商可转债B和银华中证转债B继续“无悬念”收报涨停。这也是上周上述两只母基金净值上涨触发上折,12日恢复交易后收获的第二个涨停板。自1月5日起,东吴可转债B、招商可转债B、银华转债B上演连续涨停大戏。从目前分级基金的折溢价水平来看,溢价率大幅提升存在较好的溢价套利机会。

认识可转债基金

  什么是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它不仅摒弃了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各自的缺点,还有效融合了它们共同的优点。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可转债与之同步上涨,它的收益明显超过债券基金;而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可转债走势类似于债券,能较好地规避股市的下跌风险,满足了部分投资者既要确保投资本金的安全又不放弃获取较高投资回报机会的需求。

  因此,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可转债基金兼具债券基金低风险和偏股基金高收益的双重优势,是一种“股债双得,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从衍生工具的角度看,可转债就是普通债券附加一个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使得可转债成为一种兼具债券和股票收益的复合衍生品种。从风险角度看,可转债基金所承担的风险水平接近于普通债券基金但明显低于偏股型基金。

  可转债基金的优势

  一是由于债性较强的转债与同期限的国债和企业债相比具有一定优势;

  二是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大提升了转债的期权价值;

  三是指数的相对低位以及QFII和保险公司对转债投资比重的加大,进一步锁定了转债的下跌风险;

  四是市场的持续低迷,转股价的不断修正,增强了转债在市场反弹或反转的攻击性;

  目前整个可转债市场中的股性在加强,同时债性也十分突出,其优点就在于对市场的判断有误时,纠错成本极低;而一旦股票市场反弹了,转债市场也能享受同样的收益。

转债分级基金净值大涨 可转债或成稀缺资源

  蓝筹大涨触发转债强制赎回

  “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2015年延续了2014年强势格局,成为基金细分品类中最火热的品种。截至2015年1月8日,市场共有28只转债交易上市,转债剩余规模1162亿元,较去年年初规模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份以来蓝筹股的上涨之后,大部分转债都触发了强制赎回条款,相继转成了股票。

  据统计,目前超过100亿元规模的转债只有5只,主要是银行转债,占整个转债市场的58%。去年底,中行、工行相继公告强制赎回。业内人士分析,将来银行转债可能也会相继谢幕,转债规模会出现阶段性的大幅萎缩,由于转债供给的缩小,转债的整体估值最近不断提升,转股溢价率持续上行,转债的债性特征不明显,主要表现为股性。

  转债分级基金净值大涨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为了避免选择转债个券的困难,可考虑投资转债基金,尤其是分级转债基金,有望带来不错的收益。

   2014年转债基金获得超额收益。据统计,24只可转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9.48%,其中,招商可转债以242.67%的收益率拔得头筹,预计今年在股债双牛环境下可转债基金依然值得关注,尤其是可转债分级基金由于杠杆效应将受到风险偏好者青睐。

  在牛市环境下,转债分级基金净值大涨往往使其很容易上折,可转债分级基金上折之后,杠杆份额B端表现比较强势,为投资者提供短期获得高收益的交易性机会。在3只可转债分级基金中,因净值大幅上涨,其B份额相继触发上折,东吴中证可转债的杠杆份额可转债B上折后复牌已连续6涨停,招商转债、银华转债于1月8日向上折算,复牌后B份额也2个涨停,估计仍有3-4个涨停,套利机会出现。

  由于转债基金可以在场内进行质押回购,可以实施杠杆交易,适合风险偏好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B类份额,也可通过申购母基金再分拆的方式获得B类份额。招商可转债分级第一次上折完成后,其杠杆份额B端仅一个月价格就上涨超过一倍。本次上折以后,其杠杆水平有望重新回归3.33倍左右,又能吸引偏好杠杆投资者。招商转债B份额1月13日收盘价格为1.258元,比前一日的单位净值0.928元溢价了35.56%,A类份额折价近4.3%,而套利使得转债B的溢价水平降低。当然,若转债市场下跌,盲目追涨转债基金也存在风险。

投资可转债基金需注意五要点

  第一,通过统计不同债市、股市环境下,可转债基金、偏股基金和全部债基的收益率发现,“股债双牛”和“股牛债熊”是最适合于投资可转债基金的时期,在这两种环境下,可转债基金大幅好于其他债基,甚至好于偏股基金;而在“股债双熊”和“股熊债牛”的环境下,应该回避可转债基金选择风险更低的纯债基金,但可转债基金“以债为盾”较偏股型基金仍具有相对优势。

  第二,关注杠杆水平及可转债仓位水平。在股市向好环境下,可转债仓位越高、杠杆水平越高的可转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越强。根据2014年三季报显示,成立满半年以上的14只可转债基金,可转债仓位最高的为189.81%,最低的为81.47%,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三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7.97%和15.63%;杠杆水平最高的为4.42倍,最低的为1.02倍,三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7.96%和26.55%。

  第三,所选基金资产配置与自身的风险偏好相匹配。除可转债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不低于80%外,有的可转债基金不参与一、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如银华转债;有的仅仅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如华宝转债;而大部分可转债基金还可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一般规定为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另外兴全可转债则规定股票投资不高于30%。

  第四,结合转股溢价率、到期收益率、纯债溢价率等指标来判断其重仓可转债。转股溢价率越低,其越具有股性的投资价值,价格波动和正股的相关性越强,股市一旦反转,转债的跟涨能力将极为突出。当转股价值为负时,理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转债、转股、卖出股票来套利。纯债溢价率则是判断转债债性的指标。纯债溢价率越低,转债的债性越强,债底保护也越强。

  第五,选择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强和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可转债基金投资单只转债比例不受10%的限制,更为考验基金经理的选券和配置能力,而投资经验丰富和投资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对券种的选择、配置和杠杆的操作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具有一定优势。

参考资料:《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