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股市震荡调整 投资债券型基金正当时
在经济数据不佳,整个A股市场并未彻底走出泥潭之前,而作为股市“跷跷板”的另一端,债市却迎来多重利好。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分红数量都显示出债基迎来了难得的投资良机,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购买债券型基金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5-09-24

债券型基金不断走好 再不进场更待何时?


  股灾之后的市场依然疲弱,股基也是一蹶不振,从股市流出的资金进入债市,债基迎来了久违的春天,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是是投资债券型基金的好时机吗?

股基不断走弱 债基异军突起

  最近几个月的下跌在不断磨掉投资者的信心,短短几个交易日大盘暴跌千点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受累A股疯狂下泄,与股市紧密相关的股票型基金也是步入“寒冬”。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自6月15日以来股基算术平均跌幅达34%。近三个月来表现最差的股票型基金是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000697),截止到9月23日的跌幅达到-53.81%,而跌幅超过40%的竟然高达81只基金。

  近三个月股票型基金跌幅前十名:

  而与股票型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债券型基金却迎来了春天,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309只纯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6.72%,228只二级债基的收益率是5.81%。截止到9月23日,股灾发生的近三个月来债券型基金涨幅超过3%的达到103只。出自博时基金公司的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券收益率达到了6.75%,远远跑赢大盘和所有股票型基金。

  近三个月债券型基金涨幅前十名:

债基年内分红超130亿 超过去年同期的3倍

  在债券型基金取得靓丽成绩的同时,债基的分红也迎来了爆发期。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到本周一,今年全部债券基金共计分红达557次,共计分红137.4亿。而去年同期债券基金仅300次分红,分红金额为32.6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债券基金分红额度超过去年同期3倍以上。

  如此巨大的分红总规模,来自于不少债券基金的大比例分红。数据显示,其中,银河收益出手最为大方,今年2月份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4.1元;紧随其后是长信可转债A和民生转债优选A,每10份基金份额均派发红利4.0元。如此大比例的分红这在债券基金的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分红丰厚和债券基金业绩密不可分。天相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7.38%,更有海富通纯债、建信转债等品种收益率超20%。难怪相关基金公司能如此大方。

债基火爆规模创年内新高 156只债基暂停申购

  随着债基的走好,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显示,随着股基收益的不断下滑,相当一部分资金开始规避风险"用脚投票"开始加速流进债券型基金。

  资金进驻债基水涨船高,债券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在8月底创下年内新高。近期债券基金申购火热,债基规模扩充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比7月末规模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不少债券产品甚至一票难求,如8月底迎来开放期的国投瑞银岁添利定期开放债基,仅仅5个交易日就获得超两倍的净申购规模。

  债基火热,为防止摊薄收益、影响业绩,三季度以来,已有156只债基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在这今年年初的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债券牛市有望继续 买进债基正当时

  在经历过6月中以来的指数大幅急速下调后,投资者对当前的股市表现出表现出明显的风险厌恶情绪,作为“跷跷板”的另一端,债市却迎来多重利好。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未有明显起色,债券在整个金融结构的占比持续上升,债市流动性的格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依然维持相对宽松,债券牛市还格局在继续。从刚刚公布的8月主要经济数据来看,仍低于稳增长目标,多家机构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倾向于继续宽松,“债牛”也将得到持续。

  “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仍支持债券牛市行情。”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指出,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套息空间较大,适合高杠杆运作。目前安全资产稀缺,替代债券的更优大类资产尚未出现,债券收益率与历史相比偏低但仍有下行空间。无独有偶的是,国投瑞银基金也认为,下半年政策面确定性较大,虽然收益率处于较低位置,但仍有下行动力,债券慢牛趋势不变,收益率震荡下行,资金面、基本面扰动带来交易机会。

  针对资金从股基混合到债基的“大搬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股市震荡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明显下降;短期来看,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筑底的走势,尤其是当前经济数据不佳,这个筑底过程极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如何做好安全的资产配置至关重要,相对股票型基金而已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将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