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7(10.18)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大成基金夏高互联网+大数据投资优势明显 定投会跑赢市场

嘉  宾:

夏高 大成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清华工学博士。多年基金从业经验,大成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善于通过量化投资寻找投资机会。其管理的这只基金前3季度收益率超2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

精彩观点:

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优势明显 利于获得超额收益。

三点投资逻辑找出大牛股,选量化基金有门道。

实践证明,散户长期坚持基金定投将会跑赢市场。【实录

观点

搜狐基金: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100基金今年收益超20%,原因是什么?

夏高:大成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基金的优异表现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第一,本基金跟踪的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选取“互联网+”主题,是本届政府和李克强总理大力倡导的新兴产业。 “互联网+”也是最符合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产业之一。“互联网+”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成长,也就推动了企业的股价上涨。
第二,360公司作为中国极具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实力的互联网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数据源和数据挖掘能力,能够从海量数据中找到有效指导投资的大数据因子。
第三,大成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在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中积累了众多有效的量化投资策略和经验,将传统的量化策略和大数据投资方法有机结合,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了策略的有效性和投资业绩,做到了一加一大于二。


搜狐基金:大成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有哪些特点?

夏高:第一,仓位优势。指数基金高仓位运作,仓位通常不低于90%,长期下来能够充分分享经济增长和股市上涨的成果。有一组数据值得大家关注,2006年到2015年的十年时间里,上证综指上涨205%,沪深300上涨304%,中证500上涨786%,这说明中国股市是能够反映长期经济发展成果的。仓位高的基金能充分享受股市的长期上涨。
第二,行业优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道路是提高生产效率。而计算机和互联网是最能提高生产效率的科学技术之一。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本基金能够充分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成果。
第三,量化优势。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采用量化多因子模型来选股并构建投资组合,所用的选股因子都经过严格筛选和测试,并且符合经济学原理和人的投资直觉。因子覆盖多种风格,经过合理的搭配,形成互补,进一步提高稳定性。而且量化策略不会受到人的情绪干扰,在执行的时候更加客观果断。
综合来说,量化模型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帮助提升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举例来说,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从2013年到2016年9月底累计上涨743.06%,同期创业板指上涨201.16%,中证500上涨93.17%,超额收益非常显著。


搜狐基金:您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您中意具备什么特质的股票?

夏高:我的投资逻辑分为三个点。第一,长期看好权益类资产。第二,选择成长性好的行业和股票来获取超额收益。第三,通过量化方法来提高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并控制风险。
就选股而言,我会考量个股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市值规模和市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通过模型来综合选择。


搜狐基金:量化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普通投资者如何选好量化基金。

夏高:我认为量化投资最重要的是考量收益风险比,用量化指标描述就是夏普比率或者信息比率。
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可以比较基金的夏普比率,以及相对于沪深300或者中证500的信息比率,选择收益风险比高的若干只量化基金进行分散配置。


搜狐基金:量化投资如何管控风险,有什么指标值得散户借鉴的吗?

夏高:我们可能会考察两种不太一样的风险,一种是收益不确定的风险,或者称为波动性,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主要是跑输市场的风险,也就是超额收益的波动。我们会通过控制各种因子的暴露来控制超额收益风险。
具体来看,目前主要布局三种股票:
另一种是净值下跌的风险,可能也是散户常常所指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宏观指标、舆情指标和技术指标等多方面因素来判断和控制风险。


搜狐基金:您怎么看待第四季度的行情?看好哪些行业和板块的机会?

夏高:我在今年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股市具有相对吸引力。在各种大类资产之中,股市的风险率先爆发也率先调整,到目前来说大的风险基本已经释放,现在入市持有时间比较长的话,业绩表现应该会好于大多数资产。当然投资的前提是把握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要超出自己能承担的风险。
就行业和板块来说,长期看好能够提升整个社会运行效率的行业,比如计算机和互联网。


搜狐基金:您认为楼市限购后楼市热钱会将进入股市吗?为什么?

夏高:经济学上注重的是边际改善,从边际上说,一定会有资金从楼市进入股市,只是规模和持续时间现在还不好测算,需要持续观察。
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在短期就完全体现,还是需要树立长期投资的观念。


搜狐基金:您怎么看待深港通对A股带来的影响?哪些板块会更受益?

夏高:深港通对于进一步加强境内外市场的连通具有积极意义,长期肯定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我想最受益的还是互相稀缺的行业和板块吧。


搜狐基金:您认为散户炒股经常亏损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如何改变被套宿命?

夏高:我觉得在股市长期上涨的背景下投资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追涨杀跌,没有长期投资的理念。要改变亏损的局面,首先需要做好资产配置,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投入股市,应该只投入能够较长时间投资的资金,这样才能够长期持有。
对于散户来说,基金定投也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其次是需要有科学有效的投资方法,无论是价值型还是成长型选股方法,都应该长期坚持。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能没有时间精力来长期管理自己的资金,那么把钱投资于基金,让基金经理来提供投资服务,不失为一种选择。2006年到2015年十年时间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长期投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

搜狐基金:请您给散户推荐几本投资方面的书吧?

夏高:关于投资的经典书籍有很多,从很多方面对我都有很大的影响。
这里给大家推荐两本书。一本是《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收录了“股神”巴菲特多年来的投资研究感悟。巴菲特虽然在主动投资上业绩斐然,但是他仍然建议普通投资者以指数投资为主,坚持长期投资,因为市场的有效性使得获取超额收益越来越难。
另一本书可能比较专业,是量化投资的“红宝书”,叫做《主动投资组合管理:创造高收益并控制风险的量化投资方法》。它里面的首要观点是能够通过主动投资管理来取得战胜市场的超额收益,为此介绍了量化主动投资的理论和方法。两本书对照阅读,可以感受到市场将会越来越成熟,研究者为了战胜市场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附:大成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股票指数基金(002236)简介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以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该基金业绩突出:历经A股大幅波动,前三季度业绩同类排名前四。
本基金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相比货币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该基金风险属于较大等级,适合具备能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购买。

大成360互联网+今年走势:

夏高掌舵的基金:

栏目介绍

《基金经理访谈》为搜狐财经基金频道品牌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国内知名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聚焦基金行业发展,寻找投资机会,分享投资智慧。

联系方式

主持人
谭玉庆
邮箱
yuqingtan@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