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交银施罗德基金:两率下调显示货币政策积极信号

  9月15日,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降低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本轮宏观调控以来央行第一次放松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从具体政策看,政府显然有两方面的期望:一是下调贷款利率,意在从整体上适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增长;二是下调除五大国有银行之外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缓解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避免出现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

同时,由于中小商业银行是中小企业贷款的主力,因此也可以适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

  本次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出乎市场意料。一方面,政策出台的时间相对不符合常规,另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周前刚表示要防止通胀反弹,政策取向转变得相对较快。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较预期不佳,CPI数据大幅滑落,虽然减轻了国内的通胀压力,但无疑显示着总需求的快速下降,经济和企业活动正在迅速降温。与之相呼应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数据的下降幅度也超过预期,当前经济增长下降的速度可能是管理层所不愿看到的。而且,海外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资本市场在前周五出现大幅下跌,全球金融动荡中,海外需求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对中国经济产生更大压力,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也可能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本次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银行业的盈利增长可能已经走到尽头。2007年上市银行的利润总和占到所有上市公司盈利的40%左右,银行业通过垄断占有了过多的社会总体盈利,不利于企业进一步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增长,而本次调整将导致银行息差收窄,对银行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可能是银行业盈利回归合理水平的开始。

  虽然银根放松对地产行业是明确的利好,但轻微的降息可能并不足以扭转当前地产价格调整的趋势,而期望出现的贷款放松也只是让部分房地产公司能够苟延残喘更长时间,最终价格的调整和成交量的下降仍会导致行业的洗牌和整合,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可能仅面临非常短暂的反弹机会。相对应的,在整个产业链上的资本品行业面临的短期机会也并不明朗。

  但是,货币政策的放松会增加经济中的货币供应总量,在原来资金并不缺乏的情况下,新增的资金极有可能降低投资者的总体风险溢价,直接的结果是进一步推高债券,尤其是高息债券的价格(而相对忽视其背后的信用风险)。对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也是正面的,初步的放松可能并不足以扭转市场的走势,但可能抬高市场调整的底部区域的水平。在市场仍然忧虑周期性行业盈利放缓的情况下,资金可能会流向盈利相对稳定、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比如说部分公用事业行业,稳定而较高的派息率将会对这些行业股票的股价逐步产生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我们认为,央行此次的政策调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短期内其作用恐怕仍然较为有限,也无法改变市场现在的趋势。但自此以后,政策的取向可能会更多转向经济增长,会出台陆续的财政刺激政策,甚至是进一步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因此我们一方面将持续关注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和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应当更加关注海外经济的变化趋势,国内经济形势的全面好转可能在很大程度依赖于海外经济的触底回升,而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才会迎来新的大机会。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