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上投摩根基金:教你算一笔奶粉账

  奶粉是刚过去一周中最热门的话题。在部分国产奶粉被检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后,马上就有媒体的朋友就这一话题来采访我。 “你之前有没有买过国产婴幼儿奶粉?”

  “没有。” “为什么之前没有买国产奶粉,是因为对国产奶粉有什么顾虑么?”

  “倒也没有什么顾虑,就是因为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想在能力范围内给他最好的。

  这样的回答其实反映的是国内父母普遍且最真实心态——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在国产奶粉被查出掺有不良化学成分后,就听到有人开始讨论,“宁可勒紧腰带,也要给孩子买进口奶粉”。

  年轻的父母有没有想过,其实养育一个孩子,奶粉钱的开支仅仅是刚开始。上投摩根最近进行的一项“子女成长费用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家庭认为养大一个孩子至少需要20-30万元左右的费用,68%的受调查者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教育费用才是占比最大的一项开支。

  我们可以算笔账,一罐最贵的进口奶粉和普通价格的国产奶粉之间价格差别在一百多元人民币,遇到此次“奶粉事件”这样的突发情况,很多父母“勒勒腰带”也还能“勒”出来,大不了吃一罐买一罐,一次多花费个百元。但大家有没有想过,等孩子过了吃吃睡睡的“温饱阶段”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各种“早教班”、“特长班”、“奥数班”、“本科读研”、“出国留学”等等,那时所需的就不再是仅仅百元一次的“奶粉钱”,一般工薪收入的父母也不可能靠“勒勒腰带”就能筹备出来的费用。

  其实,投资人完全可以用合理有效的理财方式达成各自的“亲子理财”目标。如国外家长普遍选用的基金定投方式,父母可结合自身收支、目标金额、投资期限来确定每月定投金额。基金定投是小额投资,不会带来经济负担,既可克服投资中“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又可养成纪律投资的好习惯。长期投资加上复利效应,如果能早日开始,每个月几百元其实就可以帮助一般家庭储备起相当可观的子女留学金。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