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汇丰晋信基金2008年四季度中国市场投资策略

  汇丰晋信基金2008年四季度中国市场投资策略——乱云飞渡仍从容

  一、 基本面的不利因素

  1、进入9月份以来,次贷危机进一步发展,使得早已阴云密布的美国金融系统遭到沉重的打击。在此次危机中,中国金融系统虽然受牵连不大,但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冲击却是比较大的,9月上中旬的沪深300指数在市场的抛售下呈现大幅下跌。

  2、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作为中国出口占比最大的市场之一的美国和欧洲市场需求疲软,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的出口增速出现明显放缓的趋势。同时,由于年初以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出现明显下降,这也带动了国内投资增长的整体放缓。中国的宏观经济在外部压力和内部调控的双重作用下开始出现减速的寒意。

  3、在通货膨胀方面,虽然CPI连续4月出现回落,并且在8月份,该数据已经回落到5%以下,但是PPI再创近年来的新高,主要是缘于煤炭相关的能源价格在当月上涨所致,市场仍然担忧未来仍然有PPI向CPI传导价格压力之虞。因此,完全的货币政策转向时机尚未到来。

  4、进入8月以来,分析师们对于企业的业绩增速下调开始趋于缓和,但实际由于8月份奥运会召开的因素,3季度企业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加上宏观调控等不利因素,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可能处于相对低谷,但这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对于一致盈利的预期,尤其是2009年的一致盈利预期作出进一步下调。

  二、 基本面的支持因素

  1、在美国次贷危机的逐渐深化中,随着美联储的介入,市场信心出现了一定的复苏,巴菲特投入大笔资金购买高盛股票似乎在显示长线投资人的信心恢复。

  2、伴随着出口增长的放缓,“保增长”在经济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越来越成为关注重点。从9月16日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一年期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和结构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来看,其政策意图在于放松信贷,保持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增长。不过由于央行此次只是调贷款利率而不动存款利率,并且准备金率只是对中小银行进行调整,货币政策取向上虽有松动的迹象,但仍然处于小心试探式的放松阶段。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认为目前的政策调整有将重心转移到保增长上来的趋势。

  3、在经历了08年马不停蹄下跌的股票市场,目前看来绝大多数的行业估值都呈现出了较强的吸引力。从图7-9各个行业的静态、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的K线示意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行业目前的估值都处在历史的低位水平。结合近阶段的大型央企及一些中小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二级市场频频增持行为,可以看到当前估值水平已经开始得到一些产业资本的认可。

  4、证监会、财政部、国税总局、国资委、中央汇金等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对于股市支持的措施,力度之大,几乎可以和历史上任何一次救市政策相媲美,充分显示了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目前来看,正是源于政策面对于市场的大力支持,我们才看到了9月下旬市场投资者信心的重新恢复,而未来市场有望在政策的精心呵护下继续向其合理估值回归。

  三、 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精耕细作个股与行业

  对于本轮A股市场调整,我们一直认为是根源于经济中期增长回落和流通股东重构的双重压力。目前看,市场已经以一种过度宣泄的方式极端的反应了对经济增长的回落预期,而流通股东重构则在产业资本的进和退间以估值的变化为中枢进行全面重塑。就未来而言,一方面宏观调控的结构性松绑、估值吸引力的提高共同构筑了股市投资的安全带,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正在来临,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企业业绩增速的可能下滑等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因此,对于四季度的股市将是一次由政策主导的行情,而非基本面推动的行情。对于投资而言,抓住08年内可能是唯一一次的投资机会,寻找政策面支持的超跌个股将是我们的主要策略,根据我们对宏观经济及市场基本面的分析,未来政府投资受益行业、消费行业、防御型高分红行业和回购增持类个股等四大类行业个股值得看好。

  回购增持类:随着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政策的放宽,部分股价超跌而基本面良好的企业股票纷纷被大股东增持。这些企业被增持的背后其实是产业资本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目前看来,受政策面支持被回购增持的企业股票主要分布在大型央企、具有充沛现金流的地方国企以及具有回购、并购价值的个股中。

  政府投资:在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的时候,政府投资将扮演一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面对出口下滑而政府财政又有足够盈余支持扩大投资的时候。我们依然看好与政府投资相关的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以及关系国计民生而受益再次医改的医药行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消费:在美国,消费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近70%,我国近年来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消费已经超越投资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由于中国未来的增长将更多的依靠内需消费的增长,尽管消费增速短期也可能因财富负效应而回落,但我们仍然认为:消费品行业的公司,尤其是具有明显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的行业龙头公司,其被期待已久的高增长时代将在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逐步到来。

  防御型高分红行业:在面对未来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时,具有垄断优势的防御型行业,如机场、公路等行业始终是较好的投资选择品种。一方面,这些行业有非常明确的盈利增长,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环境下这些行业的估值也相对较低。此外,在通胀回落的背景下,如钢铁等高分红的现金牛行业的公司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同样是不错的防御型品种。

    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