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央行下调“两率”基金对保险股投资价值分歧大

  上周,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也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此消息对保险业影响的解读,机构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部分机构观点认为,保险公司对储蓄型保单客户的回报率保障压力将因本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而逐步减轻,保险公司为了保持对保户储蓄资金的吸引力,在给予保户资金回报时会参考一年期存款利率。

本次下调将有利于保险公司降低对保户资金的回报率,保险公司成本压力将得以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认为,保险行业最差的时候已过去。首先,寿险公司的市场估值水平已充分反映了股票市场下跌的潜在损失;其次,债券类资产贬值风险已得到释放。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认为,此政策的出台对保险公司的负面影响可能比较大,将进一步影响到保险股。存款和贷款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将直接或间接使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下降。但同时,他们更关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差是否会收窄,亦即保险公司的资金成本是否会相应下降。总的来看,此轮减息对保险行业影响程度略偏负面,且程度略大于上轮减息,保险公司投资回报下降的同时,资金成本下降压力较大。

  机构认为,减息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一方面是保户质押贷款收益率、浮动债券利息、浮息存款利息和新增固定类投资的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债券公允价值上升将带来浮盈或净利润上升,考虑到国外经济形势继续严重恶化和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保险行业短期缺乏“催化剂”且投资环境恶化等,部分机构认为仍需对保险股保持谨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