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申万巴黎基金:揭开分散投资的真相

  投资六只相同风格的基金不叫分散投资。——彼得·林奇

  上世纪50年代,一个叫马科维茨的人发表了一篇仅14页的论文——《资产组合选择》,试图讨论如何运用金融资产的组合以分散投资风险,并实现收益最大化。

至此,那句“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俗语便深深印刻在普通投资者的心中。

  分散投资的来由是投资者对“一个篮子”没信心,希望在其中一项投资发生亏损的时候,其他的投资能有所收益从而平滑整体投资的回报。

  无论是内心使然还是出于无奈,市场上到处充斥着“为了有效分散风险,我的资产组合中有10多只不同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呢!”、“投的数量多,想必风险就小了”等豪情壮语,更有甚者动辄就搬出“分散投资可是世界第一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的核心理念”,言语间俨然是已受投资大师的真传。不可否认的是,彼得·林奇是分散投资的坚定信奉者,其13年增值28倍、年均复合收益29%的骄人战绩的确引来无数投资者的“顶礼膜拜”,但扪心自问,有多少投资者真正理解了分散投资的本质?

  过去两年的牛市格局下,只买股票型基金可能使你的年化收益超过由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不同基金类型组成的资产投资组合。但随着去年10月以来的股市震荡调整,单纯的股票基金投资组合已大幅缩水。毕竟今年以来运作最好的股票基金亏损也逾20%,显然即便是多几只股票基金组成的投资组合,收益可能也及不上把几只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放在一起。如果投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区别不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话,数量再多也很难分散风险,就像彼得·林奇所说的,“投资六只相同风格的基金不叫分散投资!” 如果你已经准备了完善的分散投资方案,但却遇到了“择时”的难题,那么你应该做到时间上的分散投资——定期定额。

  结尾想借用一位创作奇才马克·吐温在《傻瓜威尔逊》中的一句话:“傻瓜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聪明的人却说,把你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看管好那个篮子。”不管我们是傻瓜还是聪明人,了解分散投资的真相,才能成为投资的幸运儿!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彼得 | 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