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上周基金净值增长排名前三和后三点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研究团队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投资者对世界经济预期趋于悲观,而近期逐渐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则成为本周股市的重要制约因素。

虽然世界各国联合救市以及国内政策利好刺激,但都未能稳住市场,投资者信心匮乏促使股指再度下探。本周股指继续围绕2000点附近震荡,市场虽有零散热点,如地产、农业、金属、医药等,但是都很难持续。显示市场明显的恐慌和混乱情绪。

  而在降息利好之后的债券市场再创新高,保持平稳上升。自9月至今,债市在短段一个多月累计涨幅也是相当可观,其中企债指数上涨近10%,国债市场上涨4%。在股市低迷对比下,债券市场空前活跃。而在快速上涨中,债市短线风险也需要警惕,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短线都有所调整,其中国债指数本周0.18%,企债上涨1.40%,涨幅均有所回落。

  一周绩优基金前三点评

  受股市再度探底下跌影响,本周基金业绩榜单也陷入大幅亏损局面。从一周基金业绩榜单来看,新基金再度上升至排名前列,但是老基金的排名确有较大的提升。其中前三的新基金为汇添富蓝筹、银华领先、天治创新。紧接其后的为老基金,分别是:盛利配置、天治增长、德盛安心。

  盛利配置:一贯的低仓继续受益

  盛利配置股债配置的基准比例大致是35:65,是类似保本型基金的产品设计。而从股票组合来看,持股规模偏向中盘成长股,因此较低的仓位和保守的配置,以及持股风格与市场契合是该基金相对抗跌的主要原因所在。基金自本轮下跌以来不断缩减股票配置比例,目前持股市值已降至极低的10%以下。本周普跌行情下,一贯的低仓依然是基金业绩跌幅小的主要因素,而对金融债券的高配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收益。

  天治增长:偏保守配置降低亏损

  天治增长是一只保守配置型的低风险基金。股票配置比例长期维持50%左右,偏重主流行业配置,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中等偏下的业绩水平,低于市场同类型。在本轮调整以来,相对保守的天治增长并未象盛利配置等基金保持较好的业绩排名,相反在上涨行情下常常位列末尾。本周该基金继续保持业绩前三,主要还在于集中的高比例国债配置的业绩贡献,整体仓位较低也是受益因素。

  德盛安心回报:低风险迷你配置型基金

  德盛安心回报基金作为低风险的配置基金,长期维持很低的股票仓位,这一特点在前期震荡市场有利于降低基金风险,但是也限制了基金的收益。从基金长期表现来看,基金的资产配置和投资商存在过于保守的倾向,投资效率较低,也直接影响了上涨行情下的的投资收益。本周虽有低风险配置的因素,但债券低配和对现金类资产的高度持有是基金业绩不敌前两只基金的主要原因。

  一周绩差基金后三点评:

  本周绩差基金排名榜再度回到前期普跌行情下的格局,积极风格的股票型基金仍然是跌幅最大,也是跌幅榜上的常客。与上周相比,位于绩差榜的基金较上周跌幅有扩大之势,短线风险仍需警惕。其中后三的基金分别是:中小板、大摩基础、南方隆元。

  中小板ETF:中小盘市场跌幅加大

  受深圳市场本周的深度下跌影响,中小盘指数基金周度跌幅14.26%,创成分指数最大跌幅,也较上周的指数跌幅扩大有一倍之多。高仓位、积极投资是基金高风险的根源,而近一月来中小盘个股的集体补跌则使得该指数再次领跌股市。受此影响,中小板ETF连续位列跌幅榜首位。

  大摩基础:煤炭股重挫继续拖累净值

  大摩基础即原巨田资源基金,该基金是以资源偏向性配置为主要投资特点的基金。由于对资源行业的偏重,使得该基金具有板块行情的特征。大摩基础重配采掘能源行业,集中配置煤炭股。受油价下跌,煤炭价格继续下滑影响,近期能源板块表现低迷。本周能源行业以-16.88%板块跌幅列首位,重累大摩基础。资源型行业的强周期性使得大摩基础经常陷入困局,也加大了熊市下基金的业绩风险,除非结构转型,大摩基础很难取得较优成绩。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

  南方隆元是以三大重要产业为投资主体的行业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采掘、金融、食品饮料方面,持股相对集中,投资风格积极。在本轮调整以来业绩一直较差的基金,基金收益排名长短期均位列最后阵营。本周影响基金业绩的还是较高的仓位,另外中小盘股集中的批零、消费等板块个股跌幅加大,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大。

附表:一周基金收益前三赢家与后三输家
附表:一周基金收益前三赢家与后三输家

基金名称
交易代码 基金类型 近一周收益 近一周同类型排名 今年以来收益 今年以来同类型排名 收益持续性评级
盛利配置  310318    配置混合 -0.16% 2/42 -10.10% 9/43 ★★★★★
天治增长  350001    配置混合 -0.24% 3/42 -36.00% 21/43 ★★★
德盛安心 253010    配置混合 -0.91% 7/42 -26.28% 17/43 ★★★★★
中小板 159902    股票型 -14.40% 170/170 -61.37% 152/170 ★★
大摩基础 233001    股票型 -13.37% 169/170 -67.17% 170/170 ★★★
南方隆元 202007    股票型 -11.93% 168/170 -58.61% 142/170 --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