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三季度数据显示:基金净值占流通市值比例微升

  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只是略降,而且偏股基金净值总额与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还略微上升至30.22%,从侧面说明基金在下跌市中继续“保存子弹”策略,实力保存尚佳。

  “基金业话语权下降”的观点近日颇为流行,前期有业内分析人士估计,第三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会再次大幅下降,甚至可能低至15%。

但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只是略降,仍然保持在20%以上;不仅如此, 偏股基金净值总额与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还略微上升至30.22%,从侧面说明基金在下跌市中继续“保存子弹”策略,实力保存尚佳。

  天相投资分析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从2004年年中的10.54%,经历3年多后在2007年第三季度末达到高峰,占整个市场流通市值的28%。此后连续三个季度呈下降态势,到2008年第二季度末,其比例已降至21%。原本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三季度,这一比例会有更多大幅度的下降。但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在第三季度只出现了很轻微的下降,从21.60%下降到20.75%。

  尽管到目前为止,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出现连续四个季度的下降,这已是基金史上最长时间的下降,但数据也显示,下降的幅度正在减缓。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下降原因有二:一是基金主动减仓导致其股票市值比例下降,另一个原因则是“大小非”上市流通导致市场流通市值增加,而稀释了基金的市值比例。从第三季度的情况看,由于早在第二季度基金减仓的幅度就相当大,很多基金已将股票仓位降低到“契约的最低限”,到第三季度基金基本无法再主动减仓,甚至还会因为持股市值下降,不得不加买股票以达到契约要求,因此,第三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下降速度明显减慢。

  一直以来, 基金研究人士把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视为基金市场主导权的重要标志。但事实上,在极度悲观的市场上,以持有股票市值的高低来衡量话语权似乎已并不合适。“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相比,基金是最容易行动一致的。作为一个群体,基金比较容易形成趋同的看法。基金一旦看多,很容易就形成合力。”———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如此分析,因此,他认为,现在分析基金净值总额占A股流通股的比例可能更有意义。

  数据显示,此次下跌以来, 偏股基金(包括股票型、指数型和混合型)净值总额占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这一比例甚至较第二季度有轻微的上升,由30.19%上升到30.22%,而在此期间,有近2500亿元(以9月30日的市价计)的“大小非”上市流通。

  在本轮行情中,偏股基金净值总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曾经历了一个长达一年的上升过程,到2007年第三季度达到顶峰。在2006年第二季度的这一比例为20.82%,此后一年中一路上升,到2007年第三季度末上升到34.82%的顶峰,即使在2007年年末,这一比例仍然保持在33.26%。到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比例陡然下降到30.83%,第二季度继续微降到30.19%,而第三季度末则有非常轻微的上升到30.22%,这一比例基本与2007年第二季度的30.84%相若。

  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基金话语权并没有市场预计的那么大幅削弱,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由于基金持有人深度被套而没有较大赎回,让基金保存了实力;另一方面是不断的有新基金发行,也扩充了基金整体的资金实力。一旦市场出现大的反弹,赎回潮就可能出现。那时,一方面是市场流通份额增加,另一方面是基金赎回压力增大,“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基金话语权的时候。”有分析人士如此预计。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尚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