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债券基金规模超过去5年总和 投资还需精挑细选

  今年以来,伴随股市的一路下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净值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而债券基金因与股市的弱关联性,所受影响较小,从而受到投资者关注。与此同时,众多债券基金的发行也成为基金市场的看点。有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成立和正在募集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已超过过去5年(2002年-2007年)的总和。

不过,专家提醒投资者:尽管同为债券基金,其风险收益特征不尽相同,投资者在选择时,要加以区分。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目前,155只新老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18%;混合基金偏股型、平衡型、偏债型,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亦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而63只新老债券型基金的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9%。今年以来,仅有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是整体上取得正收益的两大类基金。

  尽管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实现正收益,但业绩表现最好与业绩表现最差的债基,净值增长率相差超过15%。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与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特点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80%的资产会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此类投资所获取的收益差别较小,同时也较为稳定。出现业绩分化主要源于较为灵活的20%的基金资产,此部分投资既可以继续投资债券,也可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不佳,持有较多股票的债券基金,净值受连累下跌的较多,其业绩表现相对较差;纯债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其净值表现相对比较稳定。中银基金公司的理财专家介绍,同为投资权益类资产,各只债券型基金的特点也有区别,有些债券基金投资二级市场,参与股票竞价交易,风险相对突出;有些债券基金限定仅投资股票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申购及增发,收益相对稳定,同时与债券投资配合,收益持续性更好,具有“稳中求进”的投资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立的众多债券型基金,更为注重投资的安全性。正在发行的中银稳健增利基金,便是一款“类纯债”产品。该基金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比例为80%-100%,投资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的比例为0-20%。对于权益类资产投资只参与一级市场的“打新”,与二级市场隔离。并且,投资于一级市场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必须在上市流通后5个交易日之内卖出。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