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加仓还是减仓 同门基金分歧加剧"抱团取暖"不再

  “最近几个月的公司投研会上,大家之间争论得越来越激烈了。”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日前私下向记者聊起,公司内部对仓位和后市看法的严重分歧。该基金经理介绍说,有投研人员认为2000点左右的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可以考虑逐步加仓入场,但也有投研人员基于对明年乃至后年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认为一旦加仓将很可能被套牢,应该谨慎为上。

  同门兄弟趋向差异化

  团队内部对后市走向判断迥异,直接带来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之间买卖动作的差别。以上周一以来市场展开的上涨行情为例,究竟是在利好刺激下加仓还是逢高抛售减仓,不少家基金公司旗下兄弟基金都表现为“共同进退”,但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出现了兄弟基金之间分歧严重的现象。

  上交所Topview数据统计,从上周一到上周三59家有交易记录的基金公司中,近7成基金公司的兄弟基金基本上是一致行动,大都选择同样加仓或同样减仓。但与此同时,还有超过3成的基金公司表现出旗下基金操作风格迥异的现象,如席位代码为8647的基金公司,其旗下参与交易的11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表现出看多态度,中国太保、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一线蓝筹股都在买入之列,其中做多最积极的一只基金净买入额达到3800万元。但与此同时,另外3只兄弟基金却选择逢高减磅,卖出中远航运、贵州茅台、青岛啤酒、恒瑞医药等基金持仓比例较高的个股,其中两只净卖出额均超出2000万元。

  实际上,随着股指今年以来不断下跌,基金“同门兄弟”之间出现较大分歧的现象从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基金三季报显示,长城、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旗下同类风格基金的股票仓位最高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季报中同门基金经理的看法也颇为悬殊,乐观派认为一些非常难得的购买机会已经出现,悲观派则认为由于经济基本面较为悲观,仅看好估值合理且成长确定的内需类公司、科技类公司以及那些产品价格被严重价格管制的行业和公司。

  “抱团取暖”分崩离析?

  从上一轮熊市到去年大牛市,“抱团取暖、集中投资、共同进退、交叉持股”已经成为基金业司空见惯的现象,不仅是多家基金公司一齐抱团取暖,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兄弟基金抱团也更加理所当然。业内人士指出,抱团取暖模式一直令基金公司尝到不少甜头,不仅在上一轮熊市中取得跑赢市场的好成绩,还在过去两年牛市中得以集体推起一波波蓝筹股的上涨行情。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同样是抱团取暖、交叉持股的模式,却令基金公司在此轮熊市中却大吃苦头。从今年8月份到9月份,前期一直抗跌明显的基金重仓股在估值过高、流动性较差、基金在市场中话语权降低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轮番跳水成为暴跌重灾区。不少基金重仓股由于流动性较差,成交极为清淡,只要遇到大小非或某家机构投资者抛售,股价就会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跌。

  正是意识到抱团取暖的弊端,在此后市场中一旦出现大涨行情,基金就会趁机大笔抛售基金重仓股。9月19大盘涨停日当天,中远航运、贵州茅台、大秦铁路、上海家化、上实发展等基金持仓比例超过50%的个股,均成为基金席位卖出的主要对象。业内人士认为,抱团取暖模式从某种程度上为基金所摒弃,对于未来其投资理念的成熟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