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封闭式基金变身指数型基金 套利机会有多大?

  封闭式基金再减一员。

  继基金科翔封转开之后,基金汉鼎也将于今日终止上市,变身指数基金。根据日前发布的公告,基金汉鼎将更名为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标的将主要锁定在中证红利指数100只股票。

  基金汉鼎是今年第五只封转开的基金。除去三只创新型封基之外,传统的封基数量进入“20”时代,截至目前,市场上的传统封基数量只有29家。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说,封转开隐藏着套利机会,但是能否实现套利,还与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他认为,从长期来看,封闭式基金能为投资者提供安全边际比较大的机会,封闭式基金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土壤。

  “机构投资者的规模迅速增加,市场有效性在增强。”富国基金金融数量工程部经理常松表示,主动性基金战胜市场越来越困难,但中证红利指数“长期来看,收益不错”。

  据悉,常松和基金汉鼎原基金经理宋小龙将共同担任富国天鼎基金经理,分别负责核心投资策略和卫星投资策略。

  中证红利指数于今年5月26日正式发布,以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11月19日,中证红利指数上涨98.42点报收1875.00点,涨幅5.54%。

  封转开另类

  在今年封转开的五只基金中,基金汉鼎有点另类。

  从1月份开始,基金融鑫、基金鸿飞、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先后完成了封转开,其中三只都转为股票型基金,与科翔同属易方达基金的科汇转变为混合型基金。基金汉鼎则选择了指数型基金。

  长城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阎红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总份额在不断增加。 2007年四季度指数型基金总份额为1248.66亿份,到2008年三季度总份额达到1607.09亿份。同时指数型基金无论在基金总份额中所占比重,还是在权益类基金总份额中所占比重都在逐步上升。

  晨星中国的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在过去的一周中净值周涨幅平均达到了14.8%。易方达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两只指数型基金周涨幅分别为17.26%和17.07%。

  中国民族证券分析师梅林表示,基金汉鼎转变为指数型基金,可能基于对未来市场反弹的预期。

  富国基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基金汉鼎转为指数型基金,也为“完善公司产品线”。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富国基金在产品线上却一直没有“站队齐整”,指数型基金和QDII产品长期以来没有进入产品序列。

  记者查阅富国天鼎基金合同发现,投资范围中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投资于中证红利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这也就意味着富国天鼎72%的资产都将投资于中证红利的100成分股。

  原基金汉鼎则为一只主要投资于信息产业的基金。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基金汉鼎的仓位在61.42%,其中投向电子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的比例为35.71%。这也就意味着,在完成封转开后,富国天鼎要进行大规模的换仓。

  富国基金有关人士也表示,基金合同已经获得投资者接受,基金持仓结构和重仓股正在慢慢转换过来,会在规定的时间内调整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合同中,规定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可根据基金发展情况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基金托管费率、基金销售费率等相关费率。合同规定,富国天鼎的管理费为1.2%。这也就意味着,这一管理费率未来具有可调整性。

  还有多少期待?

  昨日是基金汉鼎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大盘上涨超过6%的带动下,基金汉鼎上涨3.36%,报收在1.028元,换手率为5.11%。与本月13日终止上市的基金科翔近8%的末日换手率、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相比,显然低调得多。

  以11月14日1.0821元的单位净值计算,基金汉鼎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折价率在4.99%左右。封转开带来的套利空间逐步压缩。

  今年以来有五只基金封转开,2009年则只有两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带来的套利机会到底有多大?

  “等到放开赎回之后,才可能带来真正的套利机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说。

  常松则认为封闭式基金带来的“安全的资产保护”更重要。

  曾令华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预期不好,封闭式基金均保持了较高折价,现在卖出不仅无法获利,反而可能侵蚀利润。而在去年牛市时,16只“封转开”的基金均在到期前表现良好。基金安瑞、基金裕元等基金,在“封转开”时期出现了溢价。

  “即使折价归零之后,能否套利还要取决市场未来的走势,以及其净值的变化。”曾令华说。

  根据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梅林的测算,30只一般封闭式基金,10月份的月均折价率为25.69%,比9月份的24.15%略有上升。

  在10月份的最后一周,方正证券基金分析师洪枫计算说,当周封基平均折价率水平为27.89%,继续稳步扩大,12 只封基的折价率超过30%。

  今年以来,封基持续高折价率,其投资价值究竟如何?

  高企的折价率“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安全空间”,洪枫在日前发布的《基金研究周报》中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10月31日的折价率和三季报公布的基金的仓位作为计算的基础指标,测算了持有至到期盈亏平衡时,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以及由此而提供的上证综指的安全边际。

  从测算的结果来看,有18只基金提供的上证综指的安全指数低于1000点。“如果其它情况不变,持有至到期,赢利的可能性非常大。”曾令华说。

  民族证券分析师梅林也表示,封闭式基金具有开放式基金不具备的优势,不用像开放式基金一样担心赎回等,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常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