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指基:长期收益相对稳定 长投短炒两相宜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活动]2008搜狐金融理财网络评选 宝盈基金参选材料
    [排名]偏股基金排名大变脸 去年榜眼今年跌出百名
    [投策]基金公司09策略报告:明年初或是A股最好买点
【投资攻略】
    国金证券周报:阶段性关注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
    德圣基金一周业绩点评:基金/基金公司(附排名)
    央行降息预期又起 债券型基金再现投资机会
【仓位变化】
    布局明年初基金谨慎加仓 四成基金加仓逾5%
    对经济数据信心不足 108只基金仓位下降5%以上
    上周偏股基金大面积减仓 股基纷纷趁反弹出局

  随着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发行,国内以沪深300指数为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增加到4只。

广发沪深300以跟踪沪深300指数为原则,进行被动式指数化长期投资,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沪深300指数的有效工具。

  2008年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是饱受煎熬的一年。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初的5265点下跌到12月12日的1954点,跌幅达到62.8%,沪深300指数也从年初的5349点下跌到12月12日的1960点,跌幅达到63.3%。随着指数的深幅下跌,投资风险也相应地大幅释放。

  那么现在A股市场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呢?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截至12月12日,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平均市盈率约为14.98倍。从历史市盈率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15倍的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现在不但不应该盲目赎回,而且应该逐步进行战略建仓了。

  沪深300指数基金的优势

  指数基金作为一种被动投资工具,其目标是跟踪指数的变化,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指数收益的投资工具。与其他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相比,它放弃了战胜指数、提供超额收益的机会,但也避免了输于指数的风险。与主动型基金相比,指数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蓝筹股的组合。指数成份股集中了市场最优质的蓝筹股票,其整体投资价值明显高于非成份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例,300只成份股产生了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90%以上,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2、低成本。指数基金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低于其他主动型基金,一般来说,每年大约可以节约2%的成本。不要小看每年2%的差别,通过复利的累积,效果是非常惊人的。以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11.9%的平均回报为例,10万美元投资于指数基金,10年后可以积累到30.78万美元,但如果成本每年侵蚀掉你2%的收益,10年以后10万美元仅能积累到25.7万美元,两者相差仅5万美元。如果投资期限是20年,差别更大,两者将相差37.8万美元。

  3、投资管理透明。指数基金是投资管理最为透明的基金,其投资组合基本上是复制目标指数的,投资组合中每一个股票的投资比例就是该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所以,投资指数基金,投资者不用关心指数基金的仓位和投资组合,因为指数基金是满仓操作,投资组合与指数几乎完全一致。基金经理个人因素对指数基金运作基本不产生影响。

  可长可短的理想投资工具

  对于长期投资资金来说,由于指数基金的长期收益相对稳定,成为长期资金配置的首选。海外养老金一般配置40%左右的资金作为核心资产配置,指数基金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长期资金的不断流入。对于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资金和广受投资者欢迎的定期定额投资来说,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的指数基金是适宜的。

  对于偏好快进快出的短线波段操作。在波段操作的过程当中,投资者除了需要判断市场的方向以外,投资品种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投资者往往困惑投资什么股票或基金才能有效达到波段操作的目的。很多情况下指数的上涨来自大权重成份股的贡献,大部分的股票并没有分享到指数的上涨。例如在2008年11月1日到12月12日这段区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8.9%,优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来源: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