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友邦华泰基金经理张娅:ETF产品与行业轮动投资

  我们一直强调,以工业投资品及原材料为主要权重的上证红利指数无疑是投资者在价值区域对中国经济进行长期配置的最为有效和便利的投资工具之一。但同时,大多数投资者或许忽视了上证红利ETF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上证红利ETF也是投资者进行行业轮动阶段性配置的较好的短期投资工具。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各行业的盈利周期相对于整体宏观经济而言,往往存在一定的客观提前性或滞后性,表现为股票市场基于对实体经济预期的演变过程中较为明显的行业轮动现象。换言之,在实体景气演变的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相对于大盘超额收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为在某一特定时间窗口内,市场总是会更加偏好于处在盈利加速上升周期的某些行业而相对忽视其他行业。

  中国证券市场近年来也呈现出越发明显的行业轮动特征,在仍以投资拉动的中国经济体中,原材料/投资品等行业的盈利周期更多地体现为与整体宏观经济的相对同步,而能源煤炭/服务/消费类等行业的盈利周期则更多的体现为宏观经济的相对滞后。根据我们对过去两年典型的牛市和熊市周期演变的观察,A股市场同样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行业轮动特征,这些特征也基本符合经济及市场演变的内在规律。

  目前中国A股市场尚未推出行业ETF,但由于当前A股市场中已有的ETF标的指数的行业构成各有偏重,投资者仍然可以运用当前市场中已有的5只ETF进行有效简便地阶段性行业轮动配置,以期获取最大程度的超额收益:

  上证红利指数中的主要权重行业为钢铁(31%)、电力(15%)以及石化(13%),很显然,上证红利指数是依赖于投资拉动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最为同步和最具代表性的市场指标。

  由本轮市场演变的统计可以看出,不同的指数在不同的市场演变阶段,其相对表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这是由各指数行业构成以及市场的内在演变规律所决定的;在牛市中期、熊市中后期,上证红利指数(工业投资品)表现优于上证50指数(金融服务);在牛市早期、以及熊市早期,上证50指数(金融服务)表现优于上证红利指数(工业投资品)。

  由于各指数的行业构成存在一定的差别,因此在不同的市场演变阶段,各只ETF的投资回报也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没有一只ETF在任何市场演变阶段都能持续表现出众,或者说,每一只ETF在某些特定的市场演变阶段都会有相对优秀的表现。

  如果你是一位希望在核心长期配置之外进行行业轮动波段操作的投资者,不妨将A股市场上已有的ETF产品作为现实和简便的配置工具。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