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云南铜业”有风险 海富通基金是重要买家之一

  12月19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下称中诚信)发布的云南铜业(000878.SZ)2008年第一期28亿元短期融资券跟踪评级报告称,“由于注意到资产负债率和短期债务较高,存货和预付账款规模偏大,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减少等因素对公司整体的影响,维持对云南铜业2008年短期融资券A-1的债项级和对公司的主体级别,但同时将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这并非看“空”云南铜业的首份报告。11月,广发证券将云南铜业评级从“中性”下调为“卖出”,此后,渤海证券、东方证券等也将对该公司的评级调为“卖出”。

  东方证券有色金属行业资深分析师施卫平在报告中称,“云南铜业未来1年内将面临来自原料库存和财务方面的双重压力。这将导致公司在2008-2009年度出现亏损。”因此,他将云南铜业的目标价调低为5.29 元。

  12月22日,云南铜业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并无降低短期负债的专门措施。

  经营压力

  今年6月,云南铜业发行28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自今年6月24日起至明年6月24日止。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营运资金,补充云南铜业及下属公司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计划10亿元用于购买铜精矿等原材料。

  其次是优化融资结构。云南铜业称,“短期融资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融资渠道单一,风险集中。本次融资券的发行将用于逐步摆脱融资单纯依靠银行的局面,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优化融资结构。计划18亿元用于替换到期的利率较高的银行贷款。”

  截至今年6月30日,海富通基金成为云南铜业重要买家之一。海富通货币A、海富通货币B均为27085万元,市值合计大约5.42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光大保德信货币持有市值3006万元,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易支付货币持有市值1003万元。

  彼时,中诚信认为,云南铜业“2008 年短期融资券信用级别为A-1。本级别反映本期融资券的偿付风险很小,安全性很高。”

  中诚信判断的重要依据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铜需求的稳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电力行业处于投资高峰,投资规模较大,电子、建筑和交通行业未来仍将维持较高的投资水平,这将为国内短期铜消费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但是,半年不到,风云突变,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云南铜业未能幸免。

  多家券商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显著抑制有色金属消费的增长,预计未来铜价短期内仍将保持低迷。”云南铜业三季报显示,7-9月合并营业收入82.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0.8亿元,降幅为9.3%。

  利润也不容乐观。中诚信报告显示,云南铜业稀贵金属的毛利率上升到23.35%,但是,稀贵金属收入所占比重只有约25%。收入占比约75%的铜产品因铜加工费进一步下降,导致其主导产品电解铜赢利能力大幅下降,前9个月,铜产品毛利率从5.2%下降到0.95%。

  基于以上判断,中诚信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云南铜业的赢利能力将大幅下降。

  短期债务高企

  短期债务带来的财务风险是云南铜业评级被下调的另一原因。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尽管云南铜业短期债务总规模比2007年减少15.03亿元,为131.19亿元,债务总规模也降为144.56亿元,但是短期债务比重仍高达90.75%。

  云南铜业短期借款为11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6亿元增加约14.6%,应付账款从11亿元增至2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03亿元,流动资产230亿元,流动比率1.13,剔除79亿元存货后,速动比率为0.73。

  江西铜业(600362.SH)资产负债率为42%,短期借款从年初的70亿元下降到今年9月末的39亿元,流动比率2.38,速度比率1.8,都远高于云南铜业。

  规模庞大的存货占用了云南铜业大量资金。截至第三季度,云南铜业存货为79.1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2.83亿元略降。

  东方证券的报告认为,“大量现金沉淀在对原材料采购上,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需要大量短期融资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公司财务费用预计8亿元左右。明年公司将面临消化库存甚至削减规模的压力。”

  中诚信认为,“较高的短期债务规模和比例凸现了公司存在一定财务风险。”不容乐观的现金流更加剧此风险。

  三季报显示,云南铜业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为231亿元,较去年同期275亿元下降约19%,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的现金为271亿元,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有关的现金为9.1亿元,整个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6亿元。

  中诚信认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难以覆盖其利息支出和短期债务,在铜产品价格大幅下行的行业背景下,较高的存货规模和为负值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此外,截至9月末,云南铜业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5亿元,从其现金流量表看出,今年,云南铜业进入还债高峰,偿还债务多达83亿元,较去年的34亿元增加49亿元,增幅达144%。

  中诚信认为,总体看,云南铜业短期债务压力较大,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减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能力较弱,存在一定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