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年终调查回顾:从痛苦到理性 基民投资心态嬗变

  2008年,A股市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幅下跌,上证指数自1月14日的全年最高点5522.78点,一路跌至10月28日的1664.93点,跌幅接近70%。基民,这个利益受伤最深的群体,在这一年中如何从“十年大牛市”的梦想中惊醒,经历了怎样的等待,煎熬和挣扎,又如何艰难地站起,换个视角看待市场,调整预期,制定明年的投资计划? 本期周刊将通过年终一系列互动调查资料,来解析基民投资心态的嬗变历程。

  11.24-12.1 年终特别策划之一:

  您对今年基金投资的收益是否满意?

  九成以上基民选择了“对今年基金的投资业绩非常不满意”。只有1%左右的基民表示“基本满意,毕竟多数基金跑赢了基准”。

  确实很难让人满意。截至那一周,股票型基金净值今年已经下跌了51.98%,除债基和货基有着不同程度的上涨外,其他类型的基金均跌幅惨烈。

  然而也正是那一周,2008年最大的一波反弹正在进行。从11月7日至12月9日,沪市的涨幅达20%。而深市的涨幅更为可观,接近35%。基金的净值有明显回升。市场人气有所回暖。

  正如投资大师说,“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回想去年末,在中国证券网进行的 “2008年你的投基收益预期是多少”跨年度调查中,有七成投资者认为,20%以上的收益是必然能实现的,翻番也未尝不可。那时,大盘在缓步上行,无论是在2006年和2007年饱尝丰收果实的老基民,还有满怀美好预期的新基民,都坚信持续了两年的大牛市仍旧继续,所有投资都将大有收获。

  时光轮回,相似的情景再现。但是,经历了不同,心情自然也不同。现在的基民早已从“翻番”的梦想中清醒过来,如今他们迫切需要的,是“解套”。在答疑过程中,相当多的基民询问该如何操作,才能解套。投资心态的大起大落同时体现在投资者对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很多基民想了解“如何配置低风险投资组合”、“选择怎样的时机定投”。而在年初,多数基民只问“哪些基金品种风格激进,收益率最高”?

  从盲目追求超额收益,到资产大幅缩水后充分认识市场风险,基民的财富梦想,在伤痛中走向理性。

  12.1-12.8互动·年终特别策划之二:

  临近年终,您对基金公司提供的服务最不满意有哪些?

  26.90%的基民表示基金公司提供的服务缺乏有操作价值的投资建议,23.27%表示基金公司没有及时提示风险,21.36%的投资者认为基金公司提供的有效信息不够及时,还有16.27%的基金投资者表示基金公司对待投诉敷衍了事。也有12.20%的基民认为基金公司的服务态度不积极。

  净值缩水之痛无疑会引发基民对基金公司的信任危机。6月,沪指破3000点,深成指破万之后,仅有不到一成的基民在调查中表示继续信任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认为专业理财总比个人强。近七成基民表示不信任基金的理财优势,不如自己做。网上互动中,不少基民质疑“基金经理们是否不珍惜老百姓的血汗钱”。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曾有的好感和敬意荡然无存。

  在上海证券报之后对京沪深基金公司的行业生态调查也显示,在市场下跌到3000到4000点左右是基金公司压力最大的阶段。客服话务工作量激增,投资者不断地打电话抱怨,发泄情绪,非理性与情绪化的决策行为占据上风,患得患失、言语偏激都成为常态。

  但发泄、责难,毕竟不能改变现实。在绝大多数基金净值被“腰斩”之后,基民终于痛苦地认识到,投资毕竟是自己的事情。基金只是投资工具的一种,决定投资方式和承担投资结果的,都是自己。自然,救赎也不会从天而降。

  转变,是痛苦的,但也是可喜的。

  基金公司反映,市场由3000点再度下跌之后,投资者的来电明显渐少,电话数量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减少,不足去年的三分之一,但单次通话接电时长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客户咨询的问题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单纯的抱怨转为与基金客服人员探讨市场基本面、基金运作思路以及怎样更好地投资基金等问题。

  在品种的选择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主动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客服交流“应该如何构建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等问题。从孤注一掷地买股票型基金到认识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构建组合、选择定投的转变,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认识更全面,投资方式也更加科学理性。

  从一味指责他人到自省,从盲目信任基金公司到咨询专业人员,共同探讨投资方法,基民的投资方式,在挫折中逐渐改进。

  12.8-12.15互动·年终特别策划之三:

  新年将至,基金公司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调查结果出人意料的平均:三成基民表示基金公司需要改善投资绩效。其他投资者认为基金公司需要加强与基民的主动沟通及自我反省、认为基金公司应减少营销产品中的利益驱动、认为基金公司要加大基金产品的创新,避免基金同质化,票数基本相当。

  如果要评年度悲情行业,基金公司一定是能名列前茅的。从一年前,每逢新基金发行,天不亮就有大量市民到银行门口排队,“一日售罄”,到如今,银行理财专柜前的空空荡荡;而基金经理们,也从百万年薪,被基民视为“财神”,到广受质疑,甚至遭到谩骂,很少有哪个行业,在一年之内,有如此“冰火两重天”的遭遇。

  客观来说,在单边下跌的行情下,基金因为仓位的要求,加上市场现在没有做空机制,基金是无法回避系统风险的。况且,基金自身,在大牛市中经历了急速的扩容和公司资产规模扩张,本身并不比基民清醒多少。

  来自基金公司的嘉宾在互动交流中也对投资者的损失深表理解和歉意。表示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基金公司更有义务担负起客服和沟通的重任,明年将会在服务上再做一些新的尝试,希望能得到投资者的谅解,重新树立投资信心。

  然而,从调查数据可见,基民认为基金公司要改进的,并不仅仅是投资业绩。在与基民的主动沟通、减少营销产品中的利益驱动、加大基金产品创新方面都需要有所变化。也就是说,基民已经不再像去年那样,膜拜、盲目信任基金公司,但也不是像股指跌破3000点时那样质疑、责怪基金公司,而是相对平心静气地,把基金公司看成一个理财团队,有专业化的优势,也有待改进的缺点。

  从仅要求业绩增长,到对基金公司的各方面有深层次、多元化的要求,基民对专业理财机构的认识,从模糊走向清晰。

  12.15-12.22互动·年终特别策划之四:

  临近年终,您今年投基的最大失误是什么?

  半数基民表示,今年就不该投资任何基金。近三成基金投资者认为今年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在高位赎回偏股型基金。13.98%的投票者认为今年补仓太早且补得太多。519名基民认为没有及时转换低风险品种是今年投基的最大失误。

  沃伦·巴菲特说,风险来自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投基亦如是。

  应该说,在去年一“基”难求的时候,很多人对基金并没有基本的了解,只是身边的人挣到了钱,所以赶紧去买,并坚信“买了就赚”。今年年初,不少基民在互动交流中明确表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强,希望能推荐一些成长性强、风格激进的主动型基金品种。

  另外,调查还显示,越是市场情况不好,基民越不愿选择相对稳健的投基方式。5月,市场加快下行速度,在“现在是否是开始定投的好时机”的调查中,接近七成的基民表示不会考虑基金定投,原因是嫌定投获利太慢,而过半投资者认为大盘基本见底,准备大笔买入股基。由此可见,部分去年刚入市的新基民在投资过程中稍显急功近利,同时也反映了深套之下,基民急于解套回本的迫切心情。

  如果说把“投基”等同于“投机”的话,加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损失是不可避免的。

  时至今日,很多基民表示不愿,也不敢看净值了,甚至连财经新闻也不想知道。“早就麻木了。”

  但也有相当部分重树信心的基民。10月底调查“巴菲特高调买股票,基民近期应如何进行基金投资?”时,结果显示,近四成基民将买入股票型基金,与之前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由此可见,部分深套的基民已不愿坐等净值回升,想要以自己的操作战胜大盘,逐步解套。

  也许正如嘉宾所说,我们投资者可能没有巴菲特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没有那么高的专业眼光,没有那么强的谈判能力,但基民可以学他的心态,他的方法。

  当认识到救赎不在别处,而在自身时,解套已不再遥远。

  从单纯依靠他人到奋起自救,基民的投资心态,在走向成熟。

  今年的故事,只能遗憾地到此为止,但是明年,仍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有人说,理财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更多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更多经验的地方。

  基民已经付出了金钱,但也收获了经验。

  期待,在明年。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