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政策利好下重仓持有 基金、QFII年底多买金融股

  2008年12月,宏观政策频繁传出利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金融30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之后,上证综指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股指低位运行,刺激了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的信心,资金呈现回流趋势。

  此时,受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接连大力增持银行股的影响,前期表现较差的金融股突然走强,基金们也纷纷变脸强力买入。

  基金买进

  据TopView数据显示,12月1日~23日,代表机构投资者的券基账户买入金额合计1271.37亿元,卖出金额合计1153.46亿元,机构资金净流入总额为117.91亿元。而11月券基账户资金净流出42.19亿元。机构反手做多意图明显。同时,其平均日交易金额达142.64亿元,高于11月126.25亿元的日均交易金额。

  在此期间,基金买入1054.61亿元,卖出966.20亿元,资金净流入总额合计88.41亿元。其中,证券保险股成为基金买入最多的板块,净买入金额达50.58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银行和保险股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在前期基金资金微量流出的影响下,金融类股票(不含券商股)是11月大盘出现反弹以来表现最弱的行业之一。自11月19日开始,金融类行业连续11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合计达到了94.49亿元,成为机构资金抛压最重的板块。

  然而,随着12月4日基金单日净流入61.76亿元,银行和保险股一扫颓势,成为了近期机构资金流入最密集的行业。统计显示,12月4日以来,银行类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金额合计达到99.48亿元。其中12月4日流入资金16.17亿元,12月8日流入资金更是高达27.74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12月以来基金资金净流入较多的金融类股票有8只,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寿、安信信托和民生银行。其中,中国平安的基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24.60亿元,中信证券和北京银行也分别达到了21.40亿元和9.41亿元。

  “随着年底临近,基金面临着排名压力,同时也要为明年进行建仓,因此近期出现了基金集中在一些重仓股进行增仓的现象。”深圳国信证券分析师周悦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QFII增持

  据TopView数据显示,12月1日~23日四大QFII营业部共买入101.04亿元、卖出99.69亿元,资金净流入1.35亿元。其中瑞银证券营业部和申万上海新昌路席位为主要多头,资金分别净流入18.56亿元和18.44亿元,同时高华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席位也有2.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则成为空头,资金净流出37.65亿元。

  通过对QFII资金动向进行分析,金融类股票是QFII增仓最为明显的板块。以增仓资金最多的瑞银证券营业部为例,12月以来,其增仓前10个股有8只为金融类股票。主要包括中国平安2.33亿元、交通银行1.42亿元、建设银行1.26亿元、中信证券1.04亿元、兴业银行0.71亿元、工商银行0.64亿元、民生银行0.59亿元、招商银行0.53亿元。另外两只则为大盘蓝筹大唐发电和中国石油,分别买入0.56亿元和0.52亿元。

  此外,券商和保险机构近期贡献了3成的增仓资金,改变了以往基金一家独大的局面,表明券商和保险等机构已经响应政策号召,正在加大入市的资金和规模。

  “基本面而言,我们认为银行股短期的经营趋势并未受影响,多只银行股发布了喜人的2008年上半年盈利预告。”摩根大通银行业分析师陈舜告诉《投资者报》记者。“2008年仍然是中国的银行喜获丰收的一年。很少投资者试图量化有多少利淡因素,因为这已在当前股价中反映。而且,顾虑不确定因素而看空、抛售,却不顾及估值并不是一种明智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