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南方避险基金经理蒋峰:今年局部牛市盛行

  春节前后,市场大的格局还是会维持市场震荡并逐步改善。在市场估值处在低位、流动性相对比较好、宏观基本面出现一定改善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相对积极对待牛年股市。

  蒋峰,中国第一个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险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基金成立5年多来,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已取得207.96%的收益,甚至超过了很多股票型基金。

在2007年的牛市中,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净增长率为80.08%,在保本基金中位居榜首。尝到甜头的南方基金,近日又发行了另一个保本型基金——南风恒元保本,仍然由蒋峰担纲操作。

  尽管是保本型基金经理,但蒋峰在接受采访时始终强调2009年是乍暖还寒的一年。他直接表示,他将多关注股票市场的机会,采取一种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资本市场当中去。

  保本基金也有风险

  理财一周报:目前国内有6只保本基金,其中两只是你管理的,能否先谈谈你对国内保本基金的发展与投资价值?

  蒋峰:目前国内保本基金数量确实不多,相比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很多投资者对保本基金也不够了解。和其它类型基金相比,保本基金最大的特点在于有一个保本周期,以及与这个周期相关联的保本承诺。

  在成熟市场上,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往往大于高风险产品。从国内来看,投资者真正需要的产品,首先要保证本金安全,其次要实现资产增值,抵御通胀。而股票基金波动比较大,尤其在遭遇市场下跌时。保本基金还是比较适合投资者保值增值的基本需求。从收益的角度和风险控制的角度,保本基金的投资价值都值得关注。我相信,随着担保资源、市场环境等问题的逐步改善,保本基金在基金市场上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理财一周报:能否具体说说保本基金的保本思路?

  蒋峰:目前国内保本基金进行保本的基本原理都是CPPI策略,俗称恒定投资比例的保险策略。有了一定投资收益作为保本的“防守垫”之后,基金才能大胆提高股票仓位,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如果“防守垫”跌破,保本基金便可以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变成一只纯债券基金,及时控制风险。所以,保本基金的配置能在债股之间灵活转换,应该说,投资是相当灵活的。

  理财一周报:那保本型基金的主要风险在哪里?

  蒋峰:对投资者而言,投资保本型基金要持有足够的期限,诸如我目前旗下的两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是三年,如果从认购期投资我这个产品,三年以后退出的话,我们提供全额的担保的。所以不同的时点进来,和你持有的期限的长短,影响到保本的相应金额。毫无疑问的一点是,对于期初进来的投资者,我们是有足够的机制跟相应的保证,保证这位投资者本金的安全。

  理财一周报:保本基金在时点的选择上十分关键?

  蒋峰:是的。保本基金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叫守时保本,如果这个股票市场、资本市场大的环境不好的话,我采用一个守的态势,把口袋捂住,把钱守住,然后攻时我要增值,也就是说当市场好的时候,大的趋势在发生变化的时候,这时候我要主动地出击,来获得相应的增值。

  理财一周报:南方保本基金与同类基金相比有何特色?

  蒋峰: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就是我们在2003年6月推出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当时推出的出发点是2003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对比较低迷,但是投资者也迫切需要一个很好投资渠道来实现自己财产的保值增值。我们的团队在保本基金的运作上拥有丰富经验。

  局部强势特征明显

  理财一周报:2008年下跌幅度很大,2009年市场较之2008年有何变化?

  蒋峰:造成2008年市场大幅下跌的原因有三个:估值水平过高,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小非减持压力。2009年这些影响因素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首先是估值方面,按照PE来看,整个市场目前在13-15倍的静态估值水平,如果按照PB来看,目前市场大概是2.2倍的市净率,这样的估值水平在历史上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其次,经济方面,目前这方面的争议比较大,我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在2009年可能会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一整套刺激宏观经济的政策作用下,2009年中国经济有望摆脱前期形成的下降趋势,重新进入增长的轨道上。当然,国内经济形势跟国际经济形势一样,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政策也在不断调整,所以对接下来的经济形势还要进一步观察,但“前低后高”这个大趋势应该没有问题。第三,大小非减持,2009年会迎来大小非减持的高峰,有50%左右的大小非将陆续进入解禁期,大概是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的减持压力。与2008年不同的是,2009年的大小非中,大非占的比例会较大,大非主要是地方国资委、直属央企大股东所持有,所以大非方面的解禁压力不是很大,压力主要来自于小非,小非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理财一周报:你觉得市场转折点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蒋峰:具体转折点出现在哪里其实是比较难预测的,但是我们可以结合以下两个因素来综合考虑。第一,经济是有其固有惯性的,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一定失速现象,从工业用电、财税以及进出口数据来看,都印证了这样的观点。那么现在要逆转这种惯性就需要一定的作用力,这个作用力既要有一定力度,又要有相应的持续时间。

  第二,从目前的政策来看,2008年10月份,政策方向发生了比较大的转变——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和时间的把握都比较及时。但是作用从政策层面传导到微观经济层面还需要一定时间,这也是对经济具体何时出现拐点争议比较大的原因。

  总体来说,2009年经济形势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如果出现了比预期更坏的情况,那么一定会有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

  理财一周报:市场在业绩下滑、流动性增加、大小非的压力和政策扶持等因素角力下,最后将形成什么格局?

  蒋峰:我认为2009年的股票市场是个矛盾博弈的过程,基本面的情况并不理想,2008年的年报肯定是比较差的,2009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对于大量的生产性企业而言,都有去库存的基本现实,在这个过程中很难避免上市公司曝出比较差的业绩。再加上宏观基础数据可能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改观、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这些都不支持市场出现比较好的转折走势。

  但我们同时必须看到,在政策层面上,利好政策层出不穷,在资金面上,有很宽裕的流动资金,所以在这两对矛盾的综合作用下,市场极有可能在并不宽的范围内呈现比较大的震荡走势,也就是指数的波动空间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个股局部性机会、阶段性机会会比较多,这是2009年特别是上半年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特征。

  所以说,2009年股市虽然很难出现全面上涨的牛市,但表现出恢复性上涨、阶段性强势、局部强势的特征还是非常明显的。

  大格局震荡上行

  理财一周报:如何看待2009年的主题投资?

  蒋峰:目前整体市场还没有进入到全面上涨的态势,还在局部阶段性寻找投资主题和投资热点,其中就会围绕着政策方面的预期展开与投资主题相应的运作,而这种运作不会是自始至终的投资行为,往往是逆向投资思维。我们在做主题投资时,会观察这个投资主题能否真正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切实的改善。如果可以带来切实的改善,那么就会增加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持股信心;反之,如果只是阶段性炒作甚至是概念炒作,那是不长久的。

  理财一周报:您比较倾向于投资什么板块?

  蒋峰:第一,受到政策利好刺激的行业,由宏观经济政策刺激所引发的跟内需、投资直接相关的产业,比如水泥,基建。第二,有产业政策扶持的行业,比如最近国家出台了对钢铁、电信、汽车等十个产业的振兴规划,这些产业政策的落实也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投资主题。第三,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同时前期跌幅又比较大的中小盘股票,在未来也可能会带来一定收益。

  理财一周报:防御性板块走势明显弱于大盘,目前是不是一个逆势布局的时机?

  蒋峰:近期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上游公司由于估值足够低、有相应因素的刺激,所以在反弹过程中这部分股票的涨幅比较大。反观下游的一些公司,自去年12月开始,这部分股票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强势,另外估值水平要比上游公司高一些,相应的刺激因素也不多,所以近期的表现要弱于上游行业。这些公司从中长线角度来说,都是具备了相应投资价值的品种。

  理财一周报:您对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怎么看?

  蒋峰:2009年年初A股市场表现出了一定的强势,这种强势是建立在宽松的流动性和政策刺激基础之上的。

  至于今年春节前后市场的表现,我认为大的格局还是会维持市场震荡并逐步改善,但其中不排除一些突发性因素造成市场出现震荡加剧的情况。对投资者操作方面的建议,我觉得在市场的估值处在低位、流动性相对比较好、宏观基本面会出现一定改善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持相对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牛年股票市场,但注意在积极的过程中一定要伴随着理性和审慎的态度。

  

  蒋峰

  1974年生,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2年证券从业经历,2年基金从业经历。曾在厦门宏达证券事务所和厦门联合信托从事证券研究与投资咨询工作。2001年进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先后担任研究部投资策略分析师、宏观经济分析师、社保基金理财经理助理等工作。2003年8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3月正式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管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与南方恒元保本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