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友邦华泰基金经理张娅:谁来决定ETF交易流动性

  二级市场的交易流动性是判断一个ETF产品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ETF的二级市场交易自然离不开那些进行长期投资或短期波段操作的非套利投资者,它的活跃与在一二级市场进行套利的套利投资者同样密不可分。

  友邦华泰的研究证明,非套利投资者决定了ETF基金二级市场的基本流动性,而套利投资者的套利活动则进一步增强了ETF基金二级市场流动性。

  1,非套利投资者决定ETF基金二级市场的基本流动性

  我们发现影响ETF基金二级市场基本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标的指数的投资价值;二是ETF基金的总份额;三是ETF基金投资者结构的分散程度。

  在牛市的2007年上半年,也就是红利指数认知度提升最快的时候,上证红利ETF二级市场的换手率最高,交易最活跃,而在指数出现持续大幅下跌的2008年下半年,尽管红利ETF基金份额因短期波段投资者的不断抄底而有所增加,但换手率最低,交易最不活跃。

  横向比较来看,在不同的市场状况下和不同的时期内,上证50ETF二级市场的换手率在各ETF产品中始终维持在最前列。这些比较说明ETF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状况与投资者对于标的指数投资价值的认同度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在ETF所有产品类别中,以宽基指数(例如沪深300)作为标的的ETF将具有最为旺盛的市场需求和生命力的最根本原因。

  另外,ETF基金二级市场的基本流动性同样也取决于ETF基金总份额。而且,ETF基金投资者结构的分散程度影响二级市场流动性。个人投资者比例越大,也将越有利于ETF基金基本流动性的增强。

  2、 套利投资者套利活动进一步增强了ETF基金二级市场流动性

  套利活动的多寡(套利流动性)进一步决定于ETF基金的基本流动性和ETF基金的申购赎回机制的通畅程度。

  以上证红利ETF为例,其上市以来申购赎回保持了良好的态势,申购赎回套利交易活跃,日均申购和赎回量合计超过4000万份,由此带来的二级市场交易量超过日均二级市场交易总量的80%。(假设申购赎回的投资者均为套利者,申购或赎回的份额当天在二级市场卖出或买入)。从这个角度来看,ETF套利流动性与产品申赎机制的通畅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根据我公司对红利ETF的实践运作经验,我们根据市场具体状况,从现金替代方式、补券原则等产品运作细节上不断改进,增强了申赎套利机制的通畅程度,进一步满足了套利投资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