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周期类股票发力飙升 基金重拾增仓热情

  进入2009年以后,随着各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基金对周期性行业股票的态度正悄悄发生变化。

  1月以来,在大盘强劲反弹之下,各个行业均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根据天相投顾数据,1月5日至2月6日间,天相行业指数中涨幅居前的分别是有色、汽车配件、煤炭等行业,分别上扬了37.99%、36.24%、33.49%;相反,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医药流通、化学药和食品等行业则以5.8、7.59和9.66%的涨幅排在涨幅榜最后三名。

  从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来看,基金也一改之前集体回避的态度,积极增仓部分周期类个股。对去年业绩较好的煤炭、钢铁企业基金却开始试探性买入,对有色金属类个股则仍保持谨慎态度。

  煤炭钢铁重受青睐

  基金在煤炭和钢铁板块出现较为明显的增仓。去年四季度,基金曾大举减持动力煤和无烟煤企业,其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兰花科创、国阳新能等股票受到基金重仓较大幅度减持。不过1月以来,基金态度开始有所转变。

  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显示,1月5日至2月6日间,中煤能源的九档持仓比重小幅增加了0.75%。中国神华的八、九两档账户虽然分别减仓0.01和0.09个百分点,六档和七档账户增仓幅度分别达到0.12%和0.15%。

  对兰花科创,主力资金出现明显的分歧。数据显示,1月5日到2月6日,该股九档持仓大幅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八档账户持股比重却减少了5.16%。主力资金对国阳新能进行了一致的增持。1月5日到2月5日间,该股的七、八档账户分别增加了0.42和0.05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基金对部分钢铁股进行了小幅增持。1月5日至2月6日间,宝钢股份的九档持仓比重增加了0.08%,而武钢股份的该类账户也增仓了0.02个百分点。

  有策略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去年煤炭和钢铁板块不少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靓丽的年报或可作为这些股票阶段性的支撑。

  黄金股光环稍褪

  随着牛年的到来,09年走得“最熊”的有色板块也吐气扬眉,1月至今上扬近40%,位列涨幅榜首位,其中包钢稀土、宝钛股份和贵研铂业更是分别上涨了96.6%、57.3%和52.4%,居该板块前列。

  去年四季度,基金在有色板块上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黄金和小金属公司上。据天相投顾统计,08年末,基金重仓的有色类股票从三季度末的12家降为7家,包括了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紫金矿业、金钼股份等。

  1月以后,基金对黄金股的热情有消退迹象。去年四季度末,重仓山东黄金的基金数量达到20只之多。由于2月2日,该股解禁1788万限售股,部分持股较多的基金趁机提前撤退,而持股相对较少的基金却无惧解禁“陷阱”,在解禁来临前积极增持。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显示,1月5日至2月2日间,八档账户(持股数500万-1000万)的持仓比重下降了6.37%,相反,七档账户(持股数100万-500万)的则积极接盘,增仓6.39个百分点。紫金矿业的情况与山东黄金雷同,1月5日到2月6日间,该股七档账户增仓了6.37个百分点,而这恰好也是八档账户减仓的数目。

  相比之下,中金黄金则遭遇主力资金的一致减持。数据显示,1月5日至2月6日间,中金黄金的七档账户(持股数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的持股比重减少了1.47%,而该类账户恰好是机构云集之处。去年四季度末之时,共有九只基金重仓该股。

  对于一季度有色行业投资策略,天相投顾表示,从有色类上市公司发布的08年业绩预告来看,业绩下滑较大,因此维持有色行业整体“中性”的投资评级,维持贵金属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关注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和新能源、国家即将出台的有色行业振兴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