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晨星(中国):全面认识基本面指数基金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公告称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将于本月26日正式发布。该指数将挑选以4个基本面指标(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来衡量的经济规模最大的50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日前,嘉实基金和锐联(Research Affiliates)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为首只基本面指数基金的推出提供了基础。

  基本面指数支持者声称其较传统市值加权指数优越性的核心在于成分股权重不会受市值的影响。而绝大部分指数是通过对市值加权,被基本面指数支持者认为扭曲指数的真正价值和增大指数的波动性。其实两类指数均存在其自身的缺陷,晨星美国分析师保罗·卡普兰也认为没有哪一个类别更具优势。

  随着基本面指数及其相关产品将会出现,其一符合监管层加强对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政策方向,其二,无疑为国内指数产品填补空缺,或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奠定基础。虽然目前国内已成立的指数基金有19只,但数量和规模占比均不高,国内可跟踪的多样化指数数量较少是原因之一,且有相当一部分与沪深300指数相连。但基本面指数及其相关基金的出现无疑为基金业增添生力军,有利促进产品的继续创新。

  目前在国外,如美国已推出包括多样化股票、行业性股票,美国海外股票等数十只基本面指数基金,其中以ETF形式为主。

  从历史业绩看,例如锐联基本面1000ETF在1926年至2004年间的年化收益率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高2个百分点,熊市和牛市中的表现均超过标普500,且波动率也较标普500略小。但这与指数成分股的风格有较大的关系,因此也会导致它们在不同时期表现出现交替。例如拥有更多大盘成长型股票的标普500指数在2000-2002年的熊市中表现较锐联基本面1000指数差许多。但最近的熊市中却恰恰相反,一些主要的市值加权指数基金,如最近先锋500指数基金的表现便轻易超越部分基本面指数基金。所以投资者无论选择哪类指数基金都要看清成分股的构造(包括风格和比重),有助判断基金在不同时期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