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两个交易日走势蹊跷 指数基金在买入招商银行?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基金资讯 >>>

【今日关注】
    券商语出惊人 8只基金今年将有超额收益(名单) 
    
股指巨幅震荡基金趋于谨慎 王亚伟仍坚定做多
    市场急速下挫 股票基金前期反弹成果折损近半    
   
新基金发行再掀高潮 有望给股市带来200亿资金
【投资攻略】
    股指暴涨暴跌 基金公司顺“市”巧推基金转换
    市场开始回暖 专家建议适当配置股票基金为宜
    信诚基金毛卫文:纯债基有利平滑投资风险
【行情大势】
    26日两市基指大幅下跌 中小板ETF遭遇重挫
    银华领先策略万志勇:经济复苏或成“W”形
    新基金发行瞄准中小盘股及内需行业股票

   从周三的大涨8.12%到昨日下挫4.36%,招商银行(600036.SH)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颇为蹊跷。

是什么神秘的力量在左右招行走势呢?

  从昨日媒体采访相关市场人士的结果看,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到“大小非”解禁后可能带来的一二级市场套利,到此次解禁股股东抛售可能性不大等等,观点可谓五花八门,但归总起来,尚无人解释究竟是什么性质的资金在如此大手笔地买入招行,于是乎,神秘资金、国家队之类的猜测又开始甚嚣尘上。

  众所周知,招行在3月2日将会有约47.9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这也意味着招行将进入全流通时代。尽管这一般而言会对股价产生一些压力(此批解禁股份的成本极低,获利丰厚),但由于其持有者不是控股股东就是央企,在目前的形势下,其实际减持的意愿并不强也基本成为市场共识,这也就意味着,招行实际可流通交易的股份数并未实质增加。

  价格从来就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股价也不例外。尽管招行实际可在市场上交易的股份数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其开始进入全流通时代,其在3月2日开始将取代中信证券(600030.SH),成为沪深300指数的第一权重股。由于一些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基本采取被动跟随调整策略,招行权重的突然增加无疑要求它们必须通过在市场上大量买入招行才能满足复制指数的需要。

  由于目前招行实际可流通的A股数量约为72.46亿股,新增的约47.99亿股流通盘意味着所有已经成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都必须再买入手头已持有招行股数的66%。与此同时,近期新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连续获批更是加大了市场对招行股票的需求,如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将于3月2日至27日开始在全国公开募集,其实,今年以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监管层已先后审批了3只沪深300指数基金。

  于是,究竟是在招行全流通后买入还是提前买入就成为了已经成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了。目前来看,答案已经很明确,在招行的股价跌至估值合理的区域后,提前买入成为了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们的共同选择,而群体哄抢筹码的行为则造就了周三招行股价一度涨停的壮举!毕竟,进入3月后还会有新基金加入和他们抢筹的行列。

  那么,经历了昨日的下跌,招行的上涨是否就此结束呢?笔者对此并不认同。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正成为监管层审批的重点领域,而2008年底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目前已有6家公司拥有或获批沪深300指数基金。无论从影响力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看,沪深300指数无疑是当前跨沪深两市若干指数中的首选,基金公司如此“青睐”沪深300指数并不意外,预计其指数基金的阵营有望进一步扩大。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无疑也将成为这些基金重点关注的市场标的,在这些权重股近期整体涨幅有限的背景下,其股价下调的空间也会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