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困境 平均收益率降至1.3%水平

  去年四季度,为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央行持续降息,并陆续停发6月期、3年期和1年期央票,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借此一路飙升,再加上彼时股票市场低迷,货币市场基金一度成为耀眼的明星。但是,短暂的繁荣已经过去,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经降至平均1.3%的水平。

而且,货币市场基金还面临着央票短期供应不足的尴尬。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经理张勇坦言,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暂时进入“冬眠期”。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困境

  一年期央票是货币市场基金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和短期投资工具,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经理佘春宁表示,一年期央票停发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比较大。

  张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因为可投资品种减少,持续降息又使得新券的收益率有所降低,投资比较困难。

  近几周来,央行连续发行3月期央票,收益率已不到1%。对于以税后活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基准的货币市场基金,3月期央票已无太大吸引力。

  佘春宁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3月期央票的持有价值不大。对央票的投资策略,主要是根据市场判断,做一些波段操作。张勇认为,央票不到1%的收益率,与活期存款利率差不多,“三月期央票有点像鸡肋,个人不太倾向购买央票,暂时可能会多保留一些现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基金经理李轶则表示,从投资绝对收益角度来看,不足1%的收益率确实比较低,与放在银行备付金账户的收益率相比差异也不大。但出于平衡基金流动性的目的,3月期央票仍然是可以选择的品种。

  而对于近期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基金经理认为只是暂时现象。

  佘春宁表示,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改变资金宽松的局面,也没有对七天回购利率带来影响。全年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仍然是保持宽松的流动性。短期内可能会对过低的货币市场利率进行微调,但对短端利率影响不大,也不会改变流动性宽松的实质。

  由此,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的尴尬局面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张勇表示,从大的方面讲,还是要看财政刺激政策能否帮助经济恢复,在经济开始恢复以后,利率就会缓慢上升,届时投资央票才能有较大的获利可能。

  积极配置可替代投资品种

  基金经理所讲的投资困难,主要是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短期内难以提高。但具体到投资上,货币市场基金仍然能寻找到替代品种。

  绝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手中保留有以前的老券,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期发行的3年期央票即将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因此,现有的央票存量以及其他短期投资品种的供应仍然可以暂时满足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需求。

  李轶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短期品种的供应在不断丰富,不同期限和性质的短期品种都在随着市场环境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尽管央票发行量大幅减少,但市场存量仍能保持,短期内货币市场基金影响不大。“若把目光放长远,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央行阶段性地调整流动性,央票发行又可能会增加。”

  佘春宁也认为一年期央票仍然有再发的可能。他表示,现有的整个银行间市场的量还是足够大的,包括库存央票和金融债,以及剩余期限满足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要求的长债等,所以货币市场基金也没有到无路可走的地步。

  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也加大了可替代央票的投资品种的配置。

  李轶认为,目前市场上可替代投资品种很多,包括国债、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尤其是短期融资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随着短期国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日益增强,货币市场基金可选择的投资品种仍然很多。这些品种收益率相差不会太大。

  佘春宁也表示,在目前的利率形势下,仍以综合考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平衡为出发点,在金融债、央票、信用债等品种间进行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勇 | 佘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