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鹏华沪深300基金经理杨靖:可战略建仓指数基金

  近期,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出现了密集发行的态势。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有广发、工银瑞信发行了沪深300指数基金,而进入3月份鹏华、南方也将开始募集发行。由于沪深300指数是中金所首个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沪深300指数基金频发,是否预示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多个大牌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是否代表他们对市场未来走势的肯定态度?带着这些投资者关注的市场热点问题,网友走访了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靖。

  初见杨靖,就被他的亲和力所感染。在整个交流过程中,能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的那种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逻辑,整个采访过程中,杨靖表达了对市场的独到看法。

  09年的市场是有机会的

  网友:目前有学者认为本轮调整将在二季度触底反弹,三、四季度经济开始走向“复苏之路”,请问您对此观点认同么?您又如何看待09年的市场呢?

  杨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季度市场是否能触底反弹尚待观察,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以后经济还是会起来。

  从经济本身来讲,国内经济调整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了。08年四季度情况最为困难,整个企业和社会都处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是比较痛苦的,很多周期性强的行业尤其上游产业出现了巨额的亏损。而像这样大面积的企业低点可能是罕见的,因为去库存化过程已经结束了。经济何时进一步复苏,企业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盈利、宏观经济能够真正走出来,这个时间点是不好确定的。

  网友:那么您觉得决定2009年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杨靖:2009年决定市场走势的还是宏观因素。根据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企业环比数据虽然好一些,盈利上还是比较差,所以全年的走势还是要看宏观经济本身。

  近期要关注08年年报和09年第一季度季报,虽然大家对这两个报表预期比较低,但是我们关注的是年报出来会不会比预期的更差,或者稍好一些。除这两个因素以外也要关注二季度的宏观数据。现在很多数据是按照月度出来,从三月份开始就要关注宏观数据情况,这会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

  网友:有种说法是,流动性也会影响到市场走势,您对此怎么看?

  杨靖:流动性确实会影响到市场,但是流动性能够把资产价格、股票价格推高到什么程度,还是由基本面来决定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现在的这波行情,流动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不是关键因素。

  对于09年初的这波行情,主要是市场自我修复的机制在起作用。市场跌到1600点时,估值水平已经相当低,股市的泡沫基本被消除了。这个自我修复的过程走到今年,整个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已经做出反映。从我们的判断来看,流动性大规模进入股市是有时滞的,需要一个季度到接近半年的时间。所以,这波行情不仅是市场的自我修复,也是对经济复苏本身和对流动性泛滥的预期这几方面的综合作用。

  网友:随着招商银行的全流通,大小非再次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09年大小非对市场的影响,您有什么看法?

  杨靖:大小非确实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以招商银行为例,从去年四季度到目前为止持续落后于银行整体板块的表现,这就是体现了大小非的影响。我个人对大小非的判断是,对市场更有影响的是小非。

  去年市场较为悲观时,大家认为小非是产业资本的代表,会从产业资本的角度给股票定价,决定买卖。而从这几年小非的过往行为来看,小非更加接近一个大散户,对市场有助长助跌的促进。

  小非对市场的影响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要考虑市场本身的发展趋势,市场向好的话小非的压力就会减轻。第二个因素是在年初和年尾时,小非的压力也不一样。年尾时上市公司为了报表或者落实现实利润,操作程度会更大,小非更有压力。

  网友:您认为09年CPI和PPI走势会如何影响证券市场的走势?

  杨靖:CPI和PPI首先代表了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CPI和PPI持续回落,就有通缩的可能,对市场来说是或将不利。单从CPI和PPI本身来看,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利润的变化。如果CPI持续上涨,上涨幅度超过PPI,可能意味着下游的行业利润是在扩大的。可以通过CPI和PPI来判断宏观经济,也可以通过它们了解相关行业的盈利变化.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网友: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杨靖:去年上半年,国家持续收缩银根,紧锁政策,现在的困难局面和当时过激的从紧政策是有关联的。现在对政策做出了正确的修复,是一个比较好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市场的影响,至少从这波行情来看,是比较正面的。

  网友:您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还会出台那些政策?

  杨靖:货币方面,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今年一月份的贷款增量显著,降息的目的就是要增加贷款,现在巨大的贷款增量出来后,降息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大。我们的预期是,降息空间不大,而财政政策还会持续。国家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还在展开阶段,如果还没有看到经济复苏的明显迹象,这个政策或许还会继续下去。国家刺激经济政策应该还会有很充分的后续政策和手段,空间还很大。

  网友:请谈谈您对未来市场的预期。

  杨靖:温家宝总理说过“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宏观市场,投资者要对政府有信心。在目前这种非常时期我国政府相对其他国家有着更高的政策执行力,决策更加有效,反应更加迅速,因此要对国家为拯救经济所作的财政政策有信心。

  除此以外,也要看到内生性的经济支持因素:1、现在我国的人均GDP还处在很低的水平,和发达国家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说明我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足够的发展动力。2、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很低,城市化进程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资源所在。3、作为世界头号的制造业大国,我国产业还有待改造、升级。 4、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消费偏低,储蓄较高,可是随着社保、医保的覆盖,也是对消费的拉动。例如医保的覆盖使农民受益很多,同时也拉动了消费。 5、技术进步一直都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从这些方面就能足够体现中国经济本身是有内生增长的动力的。

  指数基金:战略建仓投资中国未来

  网友:进入09年,股票基金频发,在此时推出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是否能够理解为贵司认为现在的市场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呢?

  杨靖:首先,选择在这个时机推出指数基金,的确是因为我们对现在的市场投资价值是持肯定态度的。在09年发生类似去年市场的巨幅下跌状况的概率较小。其次,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投资一个新的指数基金是为下一轮牛市做准备。

  网友:根据查阅相关信息,我们也发现在07年市场中,所有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6%,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与其相差了十几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的数据,所有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接近30%,而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0.59%。当市场处于熊市下半场的宽幅震荡,或许真是长期投资者战略建仓的好时机。

  网友:请您谈谈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的不同?什么投资者适合投资指数基金?

  杨靖: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最大的不同,是指数基金的较高收益和较高风险特征。在市场上涨时指数基金能够分享到很大的收益;在市场下跌时由于需要紧密跟踪指数,也会跌得相对厉害,这也是由于它几乎满仓操作的特点所决定的。第二个不同就是股票型基金受基金管理人的影响更大,而指数基金是完全被动的,投资目标就是要跟踪目标指数,不受基金管理人主观影响的程度较小。

  首先,适合投资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是要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长期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未来判断怀有良好预期。其次,就是一些择时能力很强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例如保险公司等,也适合投资指数基金。

  网友:对证监会密集批准沪深300指数基金,是否是股指期货推出的信号呢?您认为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基金会产生什么影响?

  杨靖:很多公司推出沪深300产品,是各基金公司产品规划的结果,并不能作为股指期货推出的信号。当然,如果能够推出股指期货的话,对投资者也很有价值。一些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买空卖空股指来避险或者博取更多的利润。当然基金是不能买空卖空的,但是看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沪深300指数基金来买这个指数,也给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网友:请您介绍下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最大的产品优势。

  杨靖: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是一只LOF基金,为投资者增加提供了场内交易的交易方式,也为投资者在两个市场间利用申购赎回价格和LOF交易价格的价差提供了一个套利的空间。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的优势,第一就是指数本身的优势,相比其它指数,沪深300是更能够代表全体市场的指数。第二就是鹏华公司的优势,成立于1999年的鹏华普丰就是一只指数基金,在指数基金运作上,公司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在硬件和软件上也都是有所准备的。另外,相对已经运作的其他指数基金,其建仓时间的选择,也可能最终成为竞争优势。

  网友:请您谈谈未来的建仓策略。

  杨靖:因为目前还是处于震荡市场,建仓将结合当时的市场情况。如果市场走低,我们会考虑在六个月的建仓期内分批买入,以通过主动操作降低建仓成本。如果市场走高,我们将更快地跟上指数,抓住投资时机。对于不同的市场情况,我们都做好了准备。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作为基金经理的杨靖不可避免要承受一定压力,个性亲和的他坦言自己是个中庸而乐观的人,紧张的工作之余喜爱古典音乐和运动,而家庭对他来说是最好的调节缓冲压力的处所。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杨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