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挂钩黄金QDII产品 净值上扬

  银行QDII产品在2007年下半年起销售“井喷”不久,却遭遇金融危机,大部分QDII产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现巨额亏损。据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09年2月20日,实现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只有8款,其余105款负收益,QDII产品最大亏损超过了60%。

然而与黄金挂钩的QDII产品,其近期不断上涨的净值则十分抢眼。

  据普益网数据显示,渣打银行发行的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产品,2月10日净值为1.2767,一周涨幅2.45%,2月24日净值已跃升为1.3531。渣打银行销售的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黄金基金(美元款),3日至10日一周涨幅4.06%;欧元款该周涨幅4.52%。黄金价格的走高,无疑为这些挂钩黄金的QDII产品净值走高提供了推动力。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黄金价格从最低的681美元涨至最高的1005美元,上涨了324美元/盎司,涨幅高达46%。市场有分析认为,黄金在经济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走出自己“独特”的上涨曲线,是受到近来各国经济数据及各大企业财报负面消息影响,使投资者降低了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从而推高了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促成金价走扬。

  与黄金挂钩的QDII产品近期好消息不仅止于此。根据香港晨星公布的全球基金数据,截至2月18日,香港基金三个月荣誉榜的前10名基金中,与黄金相关的基金占据一半。其中,排在第一名的是法兴基金——金矿股票A,一周涨幅6.1%,一个月涨17.06%,三个月上涨72.83%。截至2月18日,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一个月上涨了17.02%,三个月涨幅64.61%。

  然而,大部分银行系的QDII净值还是缩水了。其中,许多挂钩港股、原油、新兴市场的QDII产品均出现较大浮亏。由于受经济影响及国际油价的巨幅下跌,就连“股神”巴菲特亦在日前坦言,其在油价接近历史高位时买入大量康菲石油股份,而没预期油价会大跌,利令伯克希尔·哈撒韦损失数十亿美元。在曝出巨额亏损QDII银行产品中,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其上月末账面累计收益为-62.99%。

  黄金走势存分歧

  对于近期银行QDII产品的走暖,业内士也建议投资者需客观地把握机会。对于金价上周的下跌及黄金后期走势,市场近期的判断分歧较大。某外资行人士表示中期看好黄金价格,经过近期的下跌,价格的泡沫已经开始减弱,5天的跌幅分别为0.09%、2.92%、0.9%、0.8%、0.4%,可以看出跌幅整体上在不断减小。由于投资者仍不相信国际经营环境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这会使得美元暂时保持强势,从而对黄金价格有所阻碍。然而,避险情绪应该在实际经济复苏之前改善。这将促使美元转为弱势,从而抬高黄金价格。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黄金后期走势持谨慎态度。某外资银行资深人士表示,当前黄金价位已经较高,涨幅过快,因而潜在风险也加大。就在近期,金价破千后出现了连续回调,上周跌幅超过5%。“可以看稳一点,现在不着急买,金价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在低买时的风险更小一些。”

  适时赎回保收成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上看,QDII产品仍以亏损为主,2008年QDII基金的全年平均亏损超过47%,而银行的部分QDII产品更是严重缩水,最厉害的甚至达到80%。伴随着下半年部分QDII产品将集中到期,目前外在浮亏状态的,选择提前赎回未尝不是明智之举。因为之前很多教训告诉我们,波动较大的高风险理财产品接近到期日,收益可能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