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华商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毛水荣:三招加速经济复苏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短期内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我们认为,政府如果在促进房地产消费、加强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投资、用好外汇储备三大方面做足功课,那么国内经济复苏过程会大大加快。

  房地产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主力军。

成思危认为:“房地产的拉动作用体现在众多方面。它既拉动生产资料,又拉动生活资料,如家具、电器等等消费资料,同时它也拉动服务业,比如说搬家公司等等。” 2004年以来,国内绝大部分城市的地价和房价一路飙涨,远远超过同期居民的收入增速,房地产业被称为暴利行业。虽然我们处于人口黄金时期,青壮年人口比例大,住房的刚性需求很大,但高涨的房价让众多工薪阶层失去了买房的能力。要使被抑制的住房需求得到释放,房价必须降到合理的水平。政府应在地价出让和成交税费上率先让利于民,同时督促房地产行业去暴利化。房地产市场回暖了,内需至少成功了大半。

  扩大民生工程投资,不搞重复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本年度“两会”记者会上强调,“这一次扩大投资一定不去搞一般的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政府投资于短期和长期都有利于民众福祉,而一般企业又不愿意投资的公共产品,如保障性住房、农村电网、铁路、公路、水利建设、医疗,环保领域等,这些公共产品国内很多地方很欠缺,不但不会形成供给过剩,而且还能带动上下游企业的生产,消化短期由于出口不畅形成的过剩产能。

  配置好我国的外汇储备,为国内经济的长远发展发挥最大效用,而不仅仅为了获取短期利息收入。至2008年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1.9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中国仍将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资源、能源的需求还将与日俱增。抓住目前国际大宗资源价格较低的时候,收购海外矿业企业,增加一些战略资源进口,把部分货币储备变成资源储备,对我国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另一方面,大力进口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不仅可以改善生产体系的总体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能力,而且能够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生产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