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境外基金乱世生存“狠招”:暂停赎回

  在金融海啸冲击之下,境外的基金普遍面对大幅度的价值折损,当大批投资者可能要求赎回时,基金经理们是否有保全良策?私募对冲基金投资顾问萨穆杰3月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去年金融海啸之中,并没有碰上赎回的压力,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去年上半年,他所辖的基金已经将大部分盈利分配给了股东,并迅速减轻了整个投资盘子。

  但像萨穆杰这样能躲过金融海啸的基金或许并不多,一些境外基金在金融海啸中的生存法则之一就是暂停赎回。

  暂停赎回保生存

  对于那些躲避不及的基金来说,该怎么办?西京投资主席刘央认为,实施暂停赎回,这或许能挽救一家基金于乱世之中。

  去年10月初,市场传闻西京投资旗下一只爱尔兰上市的对冲基金宣布暂停赎回。一时间,市场震惊了。由于该基金持有不少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消息曝光后,该基金持有的部分香港上市股份惨遭“洗仓”;而且在西京暂停赎回之后几天,香港地区及欧美市场也不断有基金暂停赎回。

  三个月后,沉寂多时的刘央在一次与投资者的公开见面会上,披露了当时公司的决策过程。她坚持认为,时间证明,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10月7日我们把其中一个基金给暂停了,我们并不是把它关闭,只是暂时不再进行交易,不能买也不能卖。”

  “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快进快出的人太多了,我们看到形势不妙,因此决定把它先暂停一下。当然这引起比较多人的误解。”她解释说,“之后人家也都听到了,许多国际大品牌的基金也都跟进。”

  萨穆杰认为,每个基金都可能会面对赎回,只要符合赎回的章程,基金经理们有权宣布暂停赎回。

  在金融海啸之下,有可能很短的时间之内,一只基金的净值便直跌至60%甚至更低,这时候许多基金经理不会给那些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投资者赎回机会。

  “这时候赎回操作对想赎回的投资者其实也没有多大好处,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投资者。”萨穆杰说,“如果真有这种情况发生,不排除同一个基金的股东会起诉另外要求赎回的股东。”

  冷静投资者?

  不可否认的是,基金赎回潮可能会引发市场更大的恐慌。

  香港阿仕特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对冲基金经理潘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去年10月底的股灾在很大程度上便是源于投资者对于基金赎回的恐慌。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当天有许多基金面临赎回,不得不抛货折现,造成所有的板块都下跌。”他说,“当天很明显是恐慌性的抛售,许多基金在全面抛售,与从前的很不一样。机构基本上要钱不要货。”

  刘央透露,在他们暂停赎回之后不久,有一只类似的基金当月就被赎回了10亿美元。显然,在上述情况之下,暂停赎回或许能令投资者大脑冷静一下,也可以避免在市况最差的时候抛售资产。

  不过西京暂停赎回的做法也在香港市场上引起热烈争论。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投资者今后可能会对这样的基金有所警惕,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基金经理的个人信誉也不利。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刘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