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唯宁静以致远

  ———访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

  证券时报记者金石程俊琳

  作为一名曾经多年在监管部门任职,又在上投摩根这样快速崛起的公司中担任过三年高管的资深人士,中欧基金新任总经理刘建平对于公司和行业的发展有其自身的理解:“无论行业还是公司的发展都应该有前瞻性,简言之就是熊市打基础、牛市谋发展,其中关键是要掌握好心态,平衡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不骄不躁、宁静致远。

  “宁静”亦能“有为”

  “经过市场这些年的起伏,基金行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不少,很多人也认识到练内功的重要性,但是身处快速发展的市场,眼见一些同行迅速崛起,这时候还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就很难说了。所以,基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长远的眼光,要时刻将公司和行业的长远利益放在心里,这样才不会被短期利益所累。” 刘建平对记者说。

  他认为,唯宁静以致远,“致远”是目标,而“宁静”并非“无为”,这是在以坚韧的心态去打造成功发展的基础。“我选择来中欧基金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这是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合资公司,股东关系比较和谐,团队素质高,可塑性还非常强。所以,我目前的任务就是抓紧时间打基础,加强公司内部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公司产品线,在波动的市场当中锻炼队伍,提高投资、销售、营销等各个团队的战斗力,在未来机会到来的时候有这个实力去把握机会,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

  刘建平对于中欧基金的发展定位立足于两块:“专业”和“诚信”。刘建平认为,专业能力和诚信品质是基金行业的立身之本,惟有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坚守诚信,才能够生存和发展,这是由基金业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中欧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主要围绕这两点:进一步打造有战斗力的投研团队,充实力量,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根据行业特点和境内外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包括考核和激励机制,力求更加科学和高效。刘建平希望,通过不断提升专业理财水平和服务水平,以国际先进的投资管理理念和技术,积极、严谨的投资机制,中欧基金可以为投资人提供专业和高效的服务;同时,对内还要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机制,完善风险监控体系,恪尽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

  “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就是既要有来自成熟市场的全球视野和高起点,又要有适应新兴市场特点的本土化管理,缺一不可。”刘建平如是说。

  基金行业未来广阔可为

  对于目前形势下基金行业的发展,刘建平认为,基金行业在监管层的培养下,从一开始就借鉴了境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立足于中国市场,打造了一批规范严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行业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在这波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市场的起伏涨跌中也暴露了很多由于急速发展而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于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都是一个考验,要求基金公司提升管理水平,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在这次危机中,投资人对市场的感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深刻,经过这次洗礼,相信行业整体投资理念也会更加趋于成熟。

  在有多年合资公司管理经验的刘建平看来,基金行业是对外开放最快的行业之一,开放的目的是为了引进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虽然遇到一些问题,开放对行业的整体提升是有帮助的。引进合资公司的目的是学习,标准上向国际成熟做法靠近,成功的合资公司的经验是实现了人才的本土化和标准的国际化,合资和内资公司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有利于提高基金业的整体水平。

  对于未来,刘建平更是充满信心。“虽然中国基金业只有短短十年的发展时间,却经历了资产管理规模和投资人数量的快速发展。基金理财方式在人群中的渗透率和认知度也在逐年提高。对于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来说,人们的理财需求会日益强烈,而基金这种专家理财的产品特性,无疑是符合社会分工发展要求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刘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