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折价率连续42日超过5% 建信优势濒临救生艇条款

  套利资金入场将冲淡触发可能性

  3月19日至5月19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建信优势已经连续42个交易日折价率超过15%,若再有18个交易日折价率维持在15%以上,建信优势将成为国内市场上第一只触发“救生艇”条款的基金,届时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是否“封转开”。

  但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能否触发“救生艇”条款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为股市走势向好、套利资金涌入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折价率回升至15%以上。

  15%的设计过低?

  建信优势基金招募说明书的条款显示:“基金合同生效满1年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60个交易日超过15%,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

  建信优势2008年3月19日正式成立,2009年3月18日基金合同生效满1年。3月19日至5月19日,该基金折价率已经连续42个交易日超过15%,最高曾达19.23%。尽管4月22日,建信优势的折价率曾下行至15.13%,但仍未击穿“救生艇条款”设立的15%大限,之后折价率逐步回升至16%以上。昨日,建信优势的最新折价率仍有16.32%。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建信基金内部已经开始着手为召开持有人大会做准备,并准备劝说持有人维持基金的封闭运作。

  业内人士分析,所谓“救生艇”条款是为了避免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高进行的创新。如果投资者折价购买了附有“救生艇”条款的基金,该基金又由于触发条款而“封转开”,那么投资者其后就可以以净值赎回基金,若期间基金净值不发生大的变化,套利空间就产生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套利机会将可能吸引投资者在临近“救生艇”条款触发时集中买入该基金,从而提高基金价格,降低折价率。

  “建信优势之所以有可能触发‘救生艇’条款,和它设计的15%折价率水平较低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22.24%,明显高于建信优势15%的“救生艇”触发条件。

  目前市场上包含“救生艇”条款的封闭式基金有大成优选、瑞福进取、建信优势和富国天丰4只。其中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的触发条件分别为“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和“连续60个交易日高于30%”,都比建信优势高;富国天丰则规定若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10%将触发“救生艇”条款,但富国天丰是债券型封基,10%的折价率很难达到。

  套利资金尚未大举入场

  尽管建信基金已经开始为召开持有人大会做准备,但业内人士认为,建信优势触发“救生艇”条款的可能性不大。

  “60天内只要有一天折价率低于15%,‘救生艇’条款就不会触发。目前离60天还有18天时间,套利资金不会急于入场,所以建信优势的折价率还维持在16%左右。但随着时间的临近,尤其是到最后一天,如果有套利机会,肯定有资金入场,折价率就很可能迅速被拉到15%以下。”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

  “救生艇”条款在台湾市场上曾被触发,但资深业内人士介绍,那是因为当时台湾市场上部分专门从事套利的资金,早早就埋伏进去,一旦有人把价格炒上去,他们立刻砸盘,把折价率始终控制在触发条款水平之上,以完成‘封转开’套利。但类似的“控盘”很难在A股市场上出现。

  同时,近期封闭式基金持续走强,也会吸引资金涌入,从而降低其折价水平。

  “建信优势近期的日成交量基本在千万元以下,只要有稍微大一点的资金买入,二级市场价格很容易就会被拉上去,折价率自然就下来了。因此对套利者来说,想通过触发‘救生艇’条款套利,难度不小。”某业内人士表示。

  近期封闭式基金持续走强,可能会吸引资金涌入,从而降低折价水平。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