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差钱的基金投资环境导向何方?消费品热潮将起

2009年07月27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一个日趋激进的股票市道,一个不差钱的基金投资环境,最终导致什么情况?这是本期基金周刊最愿意关注的,而最新的中国建筑的发行结果,成了诠释这个市场表现的最好出典。

  摇新股不差钱

  根据最新公告,此次中国建筑A股首发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18570亿元,其中网下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9626亿元,最终确定网上网下的中签率分别为2.83%和2.61%。

  公告显示,中国建筑本次网下发行有524家配售对象进行了有效申购,对应的有效申购总量为2303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9626亿元,甚至超过了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2123亿股。

  资料还显示,初步询价提供了入围报价的174家询价对象管理的531家配售对象全部参与了网下申购,其中530家配售对象及时足额缴纳了申购款,冻结资金总额为9694.31亿元。

  至此我们市场,成功演绎了一把500余家机构申购额超过500余万网上投资者的最佳范例,也一举创下了新股询价启动以来,网上首度向网下回拨发行的案例。  

  价格过高还是过低

  事实上,本次价格发行的合理性,可能最终要过了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但从本次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4.18 元/股,该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51.29倍的角度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的申购热情是非常巨大的,巨大得已经把大盘航母股的发行价格往上调的地步。

  当然,对于很多基金而言,大规模参与新股申购的主要目标是,上市后抛售套利,因此初步断言这个举动是否理性尚需仔细判断。

  而从相对中期的角度考虑这个投资,可能其中的理性成分还需要看市场整体估值的表现而定,从历史上看,工商银行曾经在发行后上演过股价伴随行业景气度暴增的神话,所以,其中的问题可能尚需要时间来验证。

  但不管怎样,询价机制本身这样,依靠机构来为某个公司理性定价、市场化发行的目标,短期内是受到了市场的考验的。 

  消费品热潮将起?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比较是,虽然,我们对大型建筑行业的新股票给出了相对高的溢价,但是对于部分行业弹性热点较低的消费和公用事业股票的定价并不高,这个特点已经被很多机构所观测到,并开始大规模投入。

  其中,博时基金认为,下半年的投资可能要更多围绕着内需来做文章。并声言今年会成为中国经济由外需转向内需的重要转折年份,而这一基点将保证内需相关行业未来的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而他们认为,目前的股票价格并未完全反映这一变化。

  博时基金认为,三方面的原因使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仍保持较为乐观。首先,经济复苏的势头正日渐明确,6月份的发电量有明显增长,改变了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显著提速,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继续保持强劲和超预期的势头。据此,博时基金预计工业生产将可能重回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已基本回到了一个正常增长轨道,并处于又一轮加速增长的前夜。而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政策转向的风险,博时基金表示,目前虽然已经有了经济复苏的苗头,但毕竟“还不稳固,尚待观察”,从政府诸多方面的表态看主基调还是保增长,在经济明确过热和通胀大幅上升之前,总体政策环境仍将维持宽松,从而为市场继续上行奠定基础。

  从这个角度看,一个行业波动不大、且面临增长的消费品行业,和一个建筑类公司的市盈率怎么也不能倒挂。但事实确实发生了,原因或许仍在那个“新”字。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