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降息了投资债券类产品正当时 债券型基金成首选

  随着央行降低贷款利率,使得市场憧憬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至少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无疑将使得债券市场有望中长期向好。因此,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可选择增持债券型基金和债券型理财产品。

  那么,目前市面上不同类型的债券型理财产品有何特色呢?

  银行理财产品 最稳当

  票据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为普通客户提供了分享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的机会,投资对象一般为央行票据与企业短期融资券,是银行理财中最为稳健的产品。

因收益率较低,此前这类产品无人问津,但目前大受市民追捧。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产品往往一开售便销售一空。记者从普益财富了解到,该类产品保证本金的较多,今年发行的大约300款产品中有63款是保证本金的,甚至有11款保证收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类产品的流动性强,大部分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个月到3个月,期限最短的理财产品只有7天。3个月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至4.5%,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存款收益。购买这类产品本金较安全,其风险主要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合同提前终止条件限制等。

  然而,这些相对较为稳当的理财产品,目前市面上只有两家银行的产品正在销售中。普益财富网统计的信息显示,这些保证收益的票据类理财产品分别由交通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而其他发行票据类理财产品比较多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年内均没有销售过保证本金或收益的该类理财产品。

  交通银行发行的保证收益票据类理财产品均在近期发行,这些产品投资方向均为交通银行所拥有的票据资产。此外,交通银行发行的这些产品的收益也不低于同类产品,低风险加上比较高的收益使得这些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具有最高的投资价值。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似乎比交通银行更为大胆,今年以来发行的投资于债券或票据的理财产品除了一款外均为保证收益,而不保证收益的那款产品也保证本金。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时,应该更加注重保证本金甚至保证收益,以降低风险,保证资金安全。

  集合理财 抗跌良品

  而对于投资资金量比较大的投资者来说,则可以尝试选择债券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2008年上半年,由于对CPI可能回落的预期和大量理财产品配置的需求,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小高潮,市场呈单边上涨之势,国债指数在此期间大涨2.39%,企债指数上涨4.11%。债券市场的上涨对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5只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平均仅下跌3.24%,与大盘指数和其他类型产品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国都一号的表现堪称优异,在本年4个不同的统计周期中该产品收益率均名列前茅。

  而在降息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将成为稳健型理财产品的主要阵地。多家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在弱市格局中,债券型和FOF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下一步的产品开发将偏重此类产品。据悉,为促进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的销售,一些券商计划在产品设计方面进行创新,增强流动性。

  目前市面上的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有五个,分别是中金短债、华泰紫金1号、国都1号、东风一号和国元黄山1号。

  债券型基金 资产组合不能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仅为1.42%,许多债券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而同期的股票型基金则平均下跌高达35.69%。从今年新基金的认购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首发规模也普遍高于股票型基金。

  上周,债券型基金依旧表现出色,净值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平均净值上涨0.76%,65只债基和保本型基金中仅有3只下跌。伴随债市在降息周期的预期下,纯债型基金在上周表现出色,特别是中信双利上周净值上涨2.27%,其他涨幅居前的是长盛债券、中海收益净值分别上涨1.31%和1.47%。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谌超认为,在不同的行情中,对于债券基金个体的不同选择所获得的结果是迥然不同的。因为不同时期里不同债券基金的表现是明显分化的。这是因为,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设计各不相同,有的属于纯债券基金,有的则可以允许有较大比例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有的则只能在一级市场上申购新股,有的只能持有可转债转换成的股票。归根到底,不同股市行情中影响债券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股票仓位。

  在基金池中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可以降低基金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而在不同的行情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债券基金则更为重要。

  投资提示:

  相关理财师提醒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时,可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匹配性原则,即投资者必须根据自己资金的金额、投资期限、资金的稳定程度,选择不同的债券投资方式;二是分散投资原则,即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三是组合投资原则,即必须在确定自己的预期收益后,将风险分散到不同的投资组合中,以获得较高的综合收益。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普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