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有必要配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吗?

  问:国庆节前我本来想买一些货币市场基金,可是为什么很多货币市场基金在节假日前几天就开始暂停申购?

  银华基金:在一般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较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高,因此,在长假前,很多闲散资金可能集中申购货币市场基金,以追求假期期间的短期收益。

但是,由于长假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均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在长假休市前仅有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市场上投资对象有限,基金管理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大量集中进入的现金进行有效的配置。而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因此,如果节假日前的短时间内,有大量资金集中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就可能会造成新申购的资金摊薄原货币基金持有人收益的现象。因此,长假前货币市场基金采取暂停申购的措施,是出于对已有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保护,以公平对待新老投资者的一种措施。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时应关注其流动性和风险控制能力。货币市场基金也具有投资风险,投资者不应将其作为短期套利的无风险产品。

  问:我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还有必要配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吗?

  银华基金: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即使您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也应该根据自身的客观情况以及所要达成的理财目标,以适合的比例尽量选择相关性低的资产构成投资组合。好的资产配置可以使得一个投资组合的总体投资收益高于组合中各部分资产收益的相加,或总体风险小于各部分资产的风险相加;或二者兼而有之。投资最忌讳将全部资产投资于某一类涨幅巨大的资产,例如在去年市场处于高位时很多投资者忽视风险而将全部资产投入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是把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介于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

  建议您应该对债券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将债券基金收益与股票基金进行简单对比,仅仅看到债券基金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而去盲目追求股票型基金的高收益。从长期来看,债券基金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具有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特征,它一方面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应成为投资者构建投资组合的必要配置。

  同时,也需提醒您,债券型基金也是有风险的,其风险主要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通胀风险等。因此,在选择债券基金时,投资者首先也要从自身的客观情况出发,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收益特征和理财目标的基金产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