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三家基金公司老总谈现阶段基金投资

  市场突变考验中国基金业——对话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海富通总经理田仁灿、国泰基金拟任副总经理初伟斌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越演越烈,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的影响下,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从2006年迅速成长起来的大牛市演变为2008年的大熊市。

  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基金业,也从规模的扩张走向逐步萎缩,伴随着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国内股市从“疯狂”开始回归理性,但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使得理财意识刚觉醒的基金投资者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无论是对于市场的信心,还是对于机构投资者的信任,都降至了“冰点”,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化考验着年满十周岁的基金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10日,由上海地区30家基金公司共同主办、上海证监局指导、部分基金业务机构参与的“2008走近基金系列活动”也在沪正式启动。

  记者借此与交银施罗德的总经理莫泰山、海富通总经理田仁灿以及国泰基金拟任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初伟斌就金融风暴下的中国基金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见习记者 吴晓婧

  与投资者做好充分沟通

  在市场逐步“转熊”之后,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基民的投基热情备受打击,投资者也怨声载道。虽然投资者的抱怨情绪不难理解,但不容忽视的是,相当数量的基民对基金公司的指责也源于对基金投资存在的种种误解。

  “投资者教育应该是长期不懈的,不管股市好坏,都应该进行投资者教育,并不是股市下跌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做投资者教育。”初伟斌认为,“如果没有成熟的投资者,也不会有成熟的市场。作为机构投资者,肯定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因此,投资者教育应该是基金公司的一个重要工作。”

  对此,莫泰山表示,美国市场发展至今,一直都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由此可见,投资者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任何时候做这个工作都不会错,都会有收益。尤其在中国,基金业才十年,大部分投资者认识基金才两年,中国的养老体系才刚建立,大部分投资者还没有为退休以后的养老投资做好规划,所以投资者教育还有非常大的工作量要投入。

  莫泰山认为,做好投资者教育,跟投资者做好充分沟通,让其根据其长期需要建立一个更好的理财观念,是有利于投资人个人理财的规划,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

  “做好投资者教育,足够的风险提示是很重要的。” 田仁灿说,“不能把风险当成很专业的词汇,而是要确确实实在投资管理、和客户沟通以及在和市场沟通的时候,真真切切地谈论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

  既要看到挑战又要把握机遇

  全球金融海啸不断,A股“震声”连连,生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中国基金业再度面临一场洗礼,对于市场的巨变,基金公司高管一致认为,不管是从管理人角度还是投资者角度,都是机遇和挑战共存。

  “从投资者角度来讲,由于国内的投资者本身不是很成熟,所以经历了今年这轮熊市,投资也开始回归价值与理性。”初伟斌说,“虽然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不管从主动接受还是被动接受方面,都有利于投资者对长期投资以及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等理念的接受。同时,对于自我风险的承受能力,自我风险的偏好等,也有了重新认识和评估的过程。另一方面,市场在快速下跌之时,一些好的股票和基金应该比之前具有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现在反倒是一个更好的进场时机。”

  对于基金公司的挑战,在初伟斌看来,市场从大牛市到大熊市,投资者损失比较大,不管在心理上还是在服务上,基金公司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从机遇来讲,基金公司可以在市场低迷或者说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重新审视其投资组合。从投资的角度,现在市场里一些好股票可能已经跌出其价值,这个时候调整之前的一些组合,成本会更低,使投资者获得收益的概率更大。

  从产品的角度,初伟斌认为,在市场低迷期,可以更好地为投资者讲解资产配置,更多的关注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对于整个行业以及个体的基金公司产品线的布局,进行合理优化,这对于提高基金公司综合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打造了一个基础。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第一个挑战就是风险控制的能力。”莫泰山认为,“有些公司在牛市里非常激进,市场转熊后,净值下跌的非常厉害,其损失也非常惨重。基金公司作为一个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如何在不同的市场里稳健地运作,而不是只是享受牛市的狂欢,就是对于其风险控制能力地挑战。另一方面的挑战,则在于怎么做好服务工作,怎么化解投资人的这个压力,怎么引导投资人树立一个更长期一点的更健康一点的投资理念和这个理财的观念。”

  引导投资者做好资产的配置

  在市场低迷之际,基金公司在投研、营销等方面,又采取了怎样的策略,以便更好地度过股市的严冬呢?

  初伟斌表示,从营销的角度来讲,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该公司更多地从理财的观念以及为投资者服务的角度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提供目前更适合投资者需求的服务,引导投资者做好资产的配置,做到分散风险。

  在投资方面,初伟斌强调,公司将会根据市场状况,对其投资策略进行相应的调整,但对于诸如在股票投资方面,以选股为主,不过分关注选时的理念则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在莫泰山看来,如果仅仅因为海外市场的调整就影响放弃全球的业务,是一个非常短视的做法,虽然其QDII产品在发行之初异常艰难。但发行成功后,公司就着手进行海外投资策略的研究,机制的搭建以及人才队伍的引进等诸多工作。

  田仁灿介绍说,公募基金已不是海富通唯一的业务,由于公司的企业年金业务已是国内的领头羊,其海外业务、投资咨询业务也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因此其收入来源非常稳定,团队也非常稳定。

  同时,田仁灿认为,在熊市中,一是要保持客户群体的稳定,由于海富通长期不懈地和客户沟通,其客户群体是非常稳定的。从公司自身的经营来讲,则是需要公司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安全感,使投资者建立起对市场和资产管理人两方面的信心。田仁灿说,欧美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发生危机,部分原因是因为遭遇了次贷所带来的损失,经营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的信心遭到打击,产生了怀疑,才会发生挤兑现象。

  一家公司要抵御熊市,在田仁灿看来,就要在牛市的时候要考虑到熊市总有一天会发生的。而在经历比较痛苦的波动时,则需要具备一定能够走出困境的信心。

  利用融资融券开发新产品

  对于即将开展的融资融券,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对于基金公司直接影响有限,但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它能够使市场交易的手段多元化,同时有利于新产品的创新,但值得注意的是,融资融券是把“双刃剑”,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田仁灿认为,基金业可以利用融资融券去开发新的产品。但是,关键之处仍在于怎样使用融资融券,即可以将其作为风险对冲的手段,也可以将其作为风险放大的手段。田仁灿强调,将来如果基金公司的产品可以使用融资融券来做,则必须为投资者讲解其真正的风险所在,资产管理必须做到透明、公允与客观。

  初伟斌表示,目前来看,融资融券主要还是对市场的影响,对于基金业本身以及基金公司的影响不大。券商自营的一部分或者说代客理财的部分资产是基金的资产,如果基金的资产可以做融资融券,那么对于基金的申购赎回或者基金的规模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基金的一些投资策略。但目前基金还未涉及可以做融资融券,所以其影响暂时不会太大。

  莫泰山也认为,融资融券对于基金业影响不大,这只是市场交易形式得到了丰富,基金行业提供增加值最主要的地方并不在此。但融资融券会使得市场交易策略和交易手段多元化,使得市场更有深度,不会造成单边的大幅波动,从这点来讲,对于基金行业是有间接好处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