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尚前:债券牛市也需防范风险

   大成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固定收益主管、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尚前10月18日在新财富论坛上演讲表示,现在无论是宏观经济走势还是投资者对于债券的需求,目前债券都处于大牛市阶段,但是即使是处于这个阶段,债券投资也有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处于大牛市阶段

  今年债券市场表现抢眼,截至上周五,今年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8.5%,与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大幅亏损形成鲜明对比。

  陈尚前认为,今年的债券大牛市与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投资者对于债券的需求息息相关。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的转向必然带来银根的放松,货币政策将从紧缩转向宽松,明年甚至可能全面放松,经济走势和利率政策都对债券形成有利支撑。

  不过,陈尚前也表示,今年前期在央行降息后,债券的涨幅过快,目前的债券价格反映了央行未来3、4次降低利率的预期,因此,债市短期可能会有调整,在适当调整后,债市将会走得更加健康、稳定。

  债券投资的风险

  很多投资者以为债券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同存银行一样没有风险,事实上,债券投资也有风险。陈尚前提醒投资者,债券投资有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等风险。

  在债券的利率风险方面,比如国债投资存在利率市场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如果降息,短期债券就有风险,长期债券则有利;信用风险方面,虽然国债无违约风险,但公司债方面,如果公司破产,则本金和利息都不能偿还,如果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其信用也会被降级,导致其债券价格下跌;流动性风险方面,当债券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投资者争相抛售,会引发债券快速下跌,或者当基金有赎回要大规模抛售,会导致债券基金净值的快速下跌。

  陈尚前表示,一般投资者信息少,风险管理能力也很弱,只能集中投资不能分散风险,会进一步放大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此外,在目前经济下行的状况下,公司信用会趋于恶化,投资低信用等级公司债券一定要慎重。

  (杜志鑫)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陈尚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