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上投摩根海外基金:罗马尼亚 多瑙河畔的玫瑰

  位于东欧的罗马尼亚,全境都是多瑙河经过的流域,全境23万多平方公里,比江苏、浙江面积之和大一点,大部分是肥沃的平原,人口跟上海市差不多,只有2100万人出头,在整个东欧市场中,发展相对较为落后。

  罗马尼亚的农耕地高达906万公顷,森林面积也不小,占该国面积的26%,农业与畜牧业都非常发达,最有名的是玫瑰的生产;除此之外,该国还产石油与天然气,各类金属矿产也不缺;东部面临黑海,是东欧地区重要的旅游胜地,其西北部的特兰西瓦尼亚高原传说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出生地,也是全球吸血鬼迷的圣地,在当地城市中,有许多以吸血鬼城堡作为装饰的餐厅,用餐到一半,还要小心演员装扮的假德古拉伯爵咬观光客一口。

根据非正式的统计,德古拉伯爵的名号每年为罗马尼亚观光业挣来一半的收入。

  吸血鬼德古拉虽然能帮罗马尼亚赚取外汇,不过罗马尼亚与欧盟各国的GDP差距仍相对较大。以2007年为例,罗马尼亚的国民所得为每人5600欧元,同时期隔壁的奥地利大概每人22000欧元,虽然罗马尼亚于2007年加入了欧盟,但是仍然被强烈要求持续治理腐败。

  在这个强迫性成长的过程中,罗马尼亚的GDP增速经历了一个相对较快的阶段,以2008年上半年为例,该市场GDP增长率高达8.6%,在欧盟地区名列前茅;其2008年私人贷款增长率高达63.4%,企业贷款增长率达51.8%,整体家庭存款也增长了40.1%。不过,在这看似完美的增长率背后也充满着风险,例如,近三年中该国对外资的依赖在不断加大,不但其贷存比高达127%,而且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贷款还是依赖外币资金才出现的,因此在今年7月以后,当资金从原物料生产国外逃后,罗马尼亚股市就追随俄罗斯股市开始重挫,目前与年初相比已下跌了68%。

  罗马尼亚由于加入欧盟的关系,自2002年到2007年有大量外资流入,虽然有了部分改革,但该市场的体制还并不完善,无法承担如此快速的成长,因此从2007年7月开始修正以来,相信还要调整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不过罗马尼亚市场的股票也因市场急速下跌出现了非常便宜的价格,例如SNP Petrom是该国最大的石化公司,市盈率9.15倍,配息6.05%;BRD-Groupe是法国兴业银行投资58%的区域银行,市盈率仅7.52倍,配息6.97%,当地市场的股票品种不多,这两个公司就占了47%的市值,考虑到其成长性以及配息,加上他们便宜的价位,罗马尼亚还是一个很有投资价值的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