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上投摩根基金:市场低迷更应坚持基金定投

  前不久,一位在外企做部门总监的朋友在聚会时向我抱怨:“这个市场怎么好像越买越跌,看得我心惊肉跳。我实在有些受不了,把基金定投全部停了,等市场稳定一点再定投吧。” 我看着这位朋友,对她摇了摇头:“如果你打算终身吃汉堡包却又不养牛,那么你希望牛肉价格更高还是更低呢?如果你要经常买车而又不生产车,那么你宁愿车价更高还是更低呢?”这是巴菲特1997年致股东的一封信中的一段话,相信已经给了她一个明确的回答。

  我身边暂停基金定投的朋友当然不止她一个,对此我觉得非常惋惜,因而咨询了我们一位老客户,人称骨灰级基民的LaoK——季凯帆先生。这位天文学博士从美国回到昆明任教,在工作之余开了个博客和网友们分享投资基金的心得体会,人气了得。而他作为基民中的代表,或许更能表达出基民的心声。

  “其实基民们中止定投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看到定投下去的钱在不断的亏损承受不了而已,但这实际上就失去了定投的意义。市场是不可能预测的,所以什么样的轨迹都应该坚持定投,关键是不要在低点卖掉,那什么样的投资方式都是亏。”LaoK说。LaoK告诉我,他从2年前开始买国内基金就开始了定投。到目前为止,他个人收入的20%都用在了定投上。

  “我投资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孩子的教育,一个是自己的养老。定投是最符合投资的理念的,而不是投机;同时它有着很好的纪律性——我很反对所谓的主动定投。虽然在牛市的时候定投跑不过一次投资,在熊市的时候定投也不一定赚钱,但牛熊一平均,定投就有优势了。现在取消定投的人还是在预测市场,预测市场继续走低,但市场是完全不可预测的。其实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加大了定投的力度,因为我认为现在是在吸筹,虽然亏,但得坚持住。打折的东西不买,难道还等他涨价了再买?”

  “我的定投计划是15年,我甚至希望前面13年都不要有太大的涨幅,最后一两年涨,这样才能获取高收益。”说到这里,LaoK会心一笑。

  听了LaoK的一番话,我不由得由衷钦佩这位“骨灰级”基民的投资意识。事实上正如LaoK所言,通过定投进行投资,当基金净值上涨时,买进的份额较少;而在基金净值下跌时,买进的份额较多。与此同时,基金定投能够有效排除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的贪婪和下跌时的恐惧,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长期累积下来,自动实现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目的。但是,如果在市场下跌时停止基金定投,恰恰就错过了在低位加码的机会。对于基金定投来说,中途每一次大跌都是买到“便宜货”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