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4万亿投资刺激下的基金冲动:仓位松动等待机会

  距离政府公布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有一周时间,基金的态度也较之前发生了微妙变化。虽然对于4万亿元的实效有待观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放松对仓位的控制。

  部分基金开始加仓

  某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基金对于股票投资一直保持了相当谨慎的态度,但现在政策面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动作快的基金在上周一已开始加仓,动作慢的在上周五也开始进入了。

“总的基调就是增加仓位。”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则透露说,他们对于旗下各基金控制仓位的要求确实没前段时间那么高了。

  政府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等一系列救市举措将对宏观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这已成为各基金的共识。在此前提下,基金对于市场底部的形成还存有分歧。

  华富基金研究部副总监陈茹认为,政府4万亿元的投资力度相当大,估计在明年对GDP的拉动效应在1.8个点左右。她认为受此影响,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底。但她强调说市场未必在经济触底后马上反弹,明年证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会比今年好很多,但能大到什么程度目前尚难判断。

  沪上另一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好比“冬天里的一把火”,至少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延缓衰退的过程,从而使它们熬过冬天重获新生的几率大过西方企业。不过由于4万亿元投资计划需要时间来论证与落实,因而市场短期发生V型反转可能性不大,相反,U型底的可能性更大。

  相比之下,诺德基金投资总监邹翔的看法要更为乐观。他认为次贷危机实际是中国的重要机遇,有赖于良好的实体经济和人口红利,中国的情况与过度泡沫化的欧美国家有本质区别;受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变化的影响,实体经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已经到来;在10月至11月这段时间,证券市场的底部正在确立,未来将进入长期稳步攀升的阶段。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天弘基金。该基金的投资总监吕宜振对记者表示,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无疑将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市场此前一直保持缩量的状态,指数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不景气的原因主要还是投资者缺乏信心。受救市措施的刺激,短期来看市场的底部已相对明确。

  投资主线:建筑、钢铁、水泥和医药

  基金普遍认为,在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传统的“三驾马车”中,与投资相关的板块将在4万亿元的财富机会中直接受益。同时,多数受访的基金表示,受外围经济的拖累,中国的出口在未来仍将下滑,相关板块从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受益也较少,因而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谈及未来的行业配置,多家基金表示将一方面根据政策的变化来挖掘4万亿投资计划中的受益板块,另一方面仍将沿循前期一直坚守的受经济周期和出口等影响较小的行业与企业。

  陈茹表示,未来他们将重点寻找确定性较好的行业如医药板块,以及受经济下调周期影响较小的商业类板块,此外还将关注铁路设备等会在投资拉动中受益的行业。对于水泥和钢铁两大板块她认为相对中性,因为基建在钢铁的消费结构中占比三成左右,对该板块的拉动作用可能不甚明显;而水泥则同时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较大影响。

  邹翔认为,前期市场已对直接从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受益的建筑建材、钢铁等板块有所反应,未来这些热点行业将刺激市场更加活跃,投资机会也将以点带面地扩散到房地产、有色等更多跟投资相关的板块中去。

  另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他觉得终端需求在国内的那些内需产业如钢铁、煤炭、水泥等相对要更可靠一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