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上投摩根王鸿嫔:做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文/王鸿嫔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从根本上来说,无论是理财、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或许都需要明确两点,那就是把握好“To Do And Not To Do”即“有所为与有所不为”。

  最近我在复旦大学的MBA班做了一次演讲,其间有一些听众问我目前我们公司的投资方向,以及让我推荐一些理财产品。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些难以回答,因为首先,我不清楚对方的风险承担能力,不清楚对方手上已有了哪些配置,也不清楚对方是否有特殊投资偏好;另一方面,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基金有稍微注重择时的,也有不择时的,每个产品不一样。我从来不相信任何一种产品,不管是基金也好还是银行的产品,可以从头医到脚,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因为它们有的是适合牛市的产品,有的是适合熊市的产品,有不同的风险。但我想,从根本上来说,无论是理财、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或许都需要明确两点,那就是把握好“To Do And Not To Do”即“有所为与有所不为”。

  “为”与“不为”听上去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但执行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在投资的时候,很多人却很难恪守自己的原则和初衷,很容易被客观环境左右而困扰。比如,一些朋友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养老计划和子女教育投资计划,非常清楚自己需要秉承长期投资的科学理念;但一到真正的市场上就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追涨杀跌,原先给自己设计的资产配置组合完全被抛在脑后,天天盯着自己的账户,买来卖去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正像我们一直倡导的那样,理财是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不论是熊市还是牛市,惟有坚持才能笑到最后。孔老夫子有句名言,“君子立长志,小人常立志”,用在理财上,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成功的投资者往往会朝着自己的理财目标而坚持不懈。我们的理财目标应该贯穿整个理财生涯,而不仅仅是在短暂的牛市行情中,也不应限于短期财富的增加。因此制定一个适合的理财目标非常重要,然后明确自己What To Do And Not To Do。

  而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我们,把握好To Do And Not To Do则更为重要。我常常在“摩根基金大学”上向听众们介绍3个人——索罗斯、巴菲特和彼得·林奇。这三位都是金融行业的人士,也是经常出现在MBA课本上的人士。有人说他们赚很多钱、有多年专业经验,他们是投资长跑中的佼佼者。如果仔细分析,这三位有共同的特色,除了对于市场判断准确之外,之所以在金融行业里面可以长久存在,与他们在诚信上面无可挑剔、恪守投资规则是分不开的。他们有着对于这个行业规则的基本尊敬,即使他们都是行业内呼风唤雨的人物。

  Not To Do方面,则是所谓的欺骗、推诿、负面思考、不顾风险。在JP摩根,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各个领域的同事,对于他的合规部分都有一定的权重。JP摩根每一年对各个事业部进行考核,写独立的检查报告。我们需要面对各地的监管单位,而股东JP摩根的很多标准比当地的监管机关还要高。遇到一些情节较重的错误,不管你是明星基金经理还是超级销售人员,对不起,标准就是让你走。对于从业人员来说,风险的辨认是最不容易养成的,而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可能也需要提高。

  另外,我想我需要补充一点To Do的内容,可能很多人会忽略,那就是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很多人用自己的生命赚钱,却未想到规划一个值得自己拥有的生命。”纽约扬基队有一个教练每天下班以后都会到酒吧,他说把球赛的事情留在酒吧,他就回家了。换句话说把把这些事情基本上公私分开。理财也是一样,不要让投资的得失过分影响自己的生活内容,因为你需要进行的是一次长跑。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