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一年央票停发 货基遭遇尴尬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同时宣布自本周起暂停发行1年期央票。从3个月央票停发,1年期央票改为隔周发行,到现在1年央票停发。这并不出乎市场意料。下半年来,通货膨胀的风险逐步减弱,取而代之的是经济衰退的危机,货币政策也全面转向,从以往的“从紧”转为“适度宽松”,以放松流动性来刺激经济,保证经济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央票作为央行回笼货币的工具,其其发行的必要性也几乎已经不存在,央行也开始逐步减少其发行数量,直至停止发行,可以说这是放松流动性的必然选择。

  在没有央票发行的情况下,其稀缺性将进一步加剧。作为目前银行间市场上交易量最大和流动性最好的券种,其无疑会受到各机构的追捧,同时没有一级市场做支撑,未来央票利率在资金推动下将进一步下降。而事实上今日早盘央票收益率已经开始下行。而央票的停发,对货币型基金影响较大。数据显示,在目前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品种中,央行票据绝对是各只货币型基金的主战场。三季度报告显示,央行票据的投资比重已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达到66%。鹏华货币、银河银富货币、兴业货币对央票的配置比例都超过了90%。

  在央票停发的形式下,货币型基金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不少基金公司对旗下货币型基金进行大额申购限制,严控大额资金的流入。控制新增资金所带来的投资压力。对于市场上现有央票的抢购也是一个方法,这也导致原有央行票据收益率不断下降。而控制规模不是长久之计,同时现有未到期的央票存量为4.99万亿元,这些央票将会在明后两年大量到期。货币型基金的生存之道还需要对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作出调整,将目标投向其他类似品种,如中短期国债、金融债、优质票据,还有企业债中快要到期的品种等等。虽然短期国债和短期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均比较小,和央票的滚动发行不可相提并论,但市场上1年内即将的到期的国债和金融债却有相当数量,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替代央票,预计将成为货币型基金的主战场。而短融债和即将到期的企业债也有可能受到货币型基金的关注,对这类债券的投资可能会增加货币型基金的风险,同样也会增加收益,这对货币型基金的投资能力有较高要求。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