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基金业绩冠军的"投资绝技"

  每年年初,都是上一年基金业绩排名大揭晓的时候,各个类型的基金在经历了一年的搏杀之后,最终产生该类型基金的冠、亚、季军,这群基金的“冠军军团”,也必然会在新的一年得到巨大的市场效应。

  不过,您是否知道,在大多数基金投资团队勤恳尽责管理基金投资的同时,基金投资圈内也有“潜规则”或是“旁门左道”,可以在短期内提高某些基金的排名,并让一些投机取巧者得以分享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巨大的市场利益。

  本报基金周刊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参考现实,提出以下几类“基金冠军”供投资者参考,提醒基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请辩证看待基金业绩排名,切忌盲目跟风。

  1、八爪章鱼型

  此做法是基金业内一老招数,亦是长期有效提高基金团队内单个基金业绩的法宝,尤其是市场单边大幅波动时(类似前两年),更见奇效。不过,可惜的是,基金整个团队的业绩无法因此而提高,更拖累了信任该公司的大部分基民。

  该类投资团队的做法其实非常简单。有意识地在其管理的各基金中做策略和风格的比较极端的分化操作。

  比如,在基金团队管理的基金中,选择一个让其始终保持超高股票仓位,同时另一个基金保持超低股票仓位,这样无论是市场大跌和大涨,其必然有一个基金能够业绩排名领先,(当然,另一个基金业绩就被牺牲掉了)。

  另外,还可以做风格上的分化,比如大盘、小盘,成长、价值。还有作投资策略上的分化:被动、主动,保本等。部分团队通过这样的手法,使得无论未来市场行情如何演变,旗下总能有基金业绩不错,并成为第二年该团队营销的主推方向。

  而业内个别老到的基金公司,通过事先在产品线上布局,随后在风格上分化等策略,将该手法玩弄的十分熟稔,其管理的基金组合,宛若八爪章鱼般在所有可能的市场行情类型上都押上“宝”,保证了旗下基金总有排名前列的基金,但永远无法全部排名在前列。

  说得直白一些,持该种操作方法的团队是,通过违背信托责任和基金契约精神来实现其市场利益和目标的。被害苦的则是,蒙在鼓里还热情追捧的基民。

  2、多动症型

  多动症型指的是,那些通过反复大量的买进卖出,通过短线操作获取收益的投资方法。

  此类方法,严格地说并不能说一定是“病症”。事实上,业内确实有凭借波段操作、大比例换手率,实现基金业绩的范例。

  不过,上述的短线“赚钱”功夫,类似九阴真经,听到的人多,真正练出来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练成的是功夫不到家的“七伤拳”,伤人伤己,还浑不自知。

  在基金业绩排名上,就可以发现,个别公司的个别基金,其排名始终以远超乎同业的波动幅度上蹿下跳。时常会有良好表现,但总是不能持久。而长期排名则远远落在后面。

  换言之,类似操作多数只能给投资者创造一个“业绩优良”的幻觉,却无法实现其长期收益的领先。

  而跟随其中的基民,则必须有超常的“心脏承受能力”,因为,基金业绩经常让他(她)们有大悲大喜、福祸相依之感。

  3、孤注一掷型

  此类型在过去3年的股市大起大落时,都是风靡一时的策略。通过倾力投资一个行业或几个行业,把资产组合严重偏向某个投资主题或领域,一旦该主题确实风行,则该基金的业绩将得到飙升的机会。(当然,如果押错宝,基金排名就会跟跳楼一样,直线下坠)

  而进入2008年后,该策略出现新的“升级版”,仓位孤注一掷法。个别基金,通过将股票仓位配置在契约范围内的最下限(甚至低于下限)的手法来获取其基金业绩排名,同样也有获得巨大成功的。

  不过,上述基金似乎在行情出现反弹的时候,并没能体现出及时把握基金上升行情的能力。这不禁让人担心起,它在未来的长期业绩表现来(如果股市不长期走熊的话)。

  而前两年孤注一掷型的基金,多数已经在2008年实现了业绩排名的“自由落体”了。

  说的直接一点,业绩好不是你这只基金的投资能力好,只是运气好罢了。而好运气,总是有要还的一天。

  当然,前述类型只是个别现象,更不代表基金业绩冠军都是如此操作。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地关注基金中长期排名,辩证看待基金业绩的短期排名,对个人投资绩效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