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专家指导:直接投资债券 还是选择债券型基金?

  2008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也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不少投资者希望自己能够亲自在债市一展身手。有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想分享债券市场的收益,买债券不如买债券型基金。

  第一,债券市场由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共同组成,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部分,大部分记账式国债和全部政策性银行债券均在这一市场交易。

但银行间债券市场仅限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交易。借道债券型基金投资债券市场,无疑是分享债市收益的最佳途径。

  第二,债券产品的品种较多,影响债券价格和收益率的因素复杂,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要求比较高。判断债券的投资价值,需要结合各类债券的收益率、流动性、信用风险、久期、税收和利率敏感性分析进行综合评定,投资者个人往往难以胜任。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可能有更多的债券品种上市交易,由投资专家组成的债券型基金研究团队在这方面的优势将日渐显著。

  第三,大多数债券型基金能够参与股票交易,也就是说,它能够构建一个债券与股票的投资组合,从而提高风险收益比。在债券市场繁荣的时候,债券型基金通过投资债券取得投资收益;在债券市场转弱、股票市场复苏的时候,债券型基金也可以通过参与新股首发、增发或持有可转债转股,分享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在相同收益水平下降低投资风险,这就是投资组合的魅力。

  第四,由于债券产品是有固定期限的,直接购买债券可能会在流动性方面受到限制。债券型基金通过投资多种债券组合并进行主动的久期管理,投资者申购或赎回比较方便。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发现,参与投资债券型基金,既可以方便地分享债券市场的收益,又可以适度的规避债券市场的风险,而且成本较低、进出灵活。因此,债券型基金是一种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中低风险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